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6年12月08日 09:15:59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體係中,關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作出重要論述並提出明確要求,新華網“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摘錄,一起來學習。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多重要?

  一個民族賴以維係的精神紐帶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我曾經講過,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係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來推動,核心價值觀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發表重要講話

  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

  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而這“三個自信”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説,取決于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係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公民層面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恒的是愛國主義。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我們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古聖先賢的思想,體現了仁人志士的夙願,體現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著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發表重要講話

  經過反覆徵求意見,綜合各方面認識,我們提出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4年5月3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這是習近平在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時,向少先隊員們致以節日問候。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使之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

  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教育,深化“中國夢·勞動美”教育實踐活動,不斷引導廣大群眾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2015年2月17日,習近平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做好各項工作,必須有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的支撐,加強文化建設要有主心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廣泛宣傳教育、廣泛探索實踐,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引導人們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

  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成為我們生而為中國人的獨特精神支柱,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準則。要號召全社會行動起來,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守在中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自己的寶貴人生。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于社會生活方方面面。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要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要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各種社會管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價值導向,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綜編:于子茹 金佳緒)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體係中,關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作出重要論述並提出明確要求,新華網“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摘錄,一起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