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合力攻堅精準脫貧——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6年12月08日 23:01: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合力攻堅精準脫貧——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董峻、胡璐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指導意見》。12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布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扶貧辦國際合作與社會扶貧司司長李春光等相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的內容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東西扶貧協作成效顯著

  20年來,我國東西部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協作,逐步形成以政府援助、企業合作、社會幫扶、人才支援為主要內容的工作體係,涌現出了閩寧協作等各具特色的東西幫扶模式,取得顯著成績。

  洪天雲表示,在這一過程中有五方面經驗值得肯定:一是始終堅持兩個大局、共同富裕的思想。二是始終堅持政府主導,不斷完善政策機制,由政府主動示范引領。三是始終堅持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四是始終堅持規劃引領,抓好項目落實。五是更加注重面向基層,特別是注重民生導向。

  他同時説,這項工作仍存在資源比較分散、聚焦脫貧攻堅不夠、東部地區社會力量動員還未完全發揮、缺乏考核以落實責任等問題。

  調整結對關係 擴大幫扶范圍

  進一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是新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部署。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調整結對關係,擴大幫扶范圍,實現了對30個民族自治州結對幫扶的全覆蓋。

  李春光説,按照中央要求,調整結對關係的時候堅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原有管理體制不變、省際之間原有結對關係不變,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區原有對口幫扶關係不變,對西部貧困程度深的地區適當增加幫扶力量,對東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自身幫扶任務較重的省份適當調減任務,並落實京津冀一體化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的任務。

  這次調整完善了江蘇、青島、濟南、杭州、寧波、福州、廣州、深圳、珠海、中山、東莞、佛山等省(市)的結對幫扶關係。北京市幫扶河北省張家口市和保定市,天津市幫扶河北承德市。除新增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處中部,但享受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民族自治州為幫扶對象外,還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16個貧困程度較深、脫貧攻堅任務重、尚沒有落實結對幫扶或幫扶力量較弱的市州,協調新增東部城市幫扶。同時要求東部地區對西部貧困程度深的縣要縣縣結對,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

  加強互動合力攻堅

  洪天雲説,在東西扶貧協作中要做好優勢互補,應首先明確幫扶對象,找出其優勢所在,實現與幫扶資源的有效對接。指導意見明確了新時期東西協作就是聚焦精準脫貧,瞄準五千多萬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這將是扶貧協作工作的重點。

  東西扶貧協作將通過機制保障,推動協作扶貧,同時強調互動。東部地區承擔的是幫扶責任,西部地區承擔的是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東部要圍繞産業、就業、人才、資金、社會動員五個方面,把扶貧力量輸送到西部地區。西部省份要把各方面資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來推動脫貧攻堅。

  不僅如此,還應帶動東部地區的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

  洪天雲説,這一輪東西扶貧協作將把通過考核落實責任作為下一步工作重點。考核將突出結果導向、目標導向,並要求東西部地區圍繞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村開展幫扶工作,明確責任,加強互動。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8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