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2016年12月06日 21:50:00 來源: 新華社

    王岐山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不辜負黨的信任和人民群眾期盼

      新華社南京12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至6日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就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謀劃好明年工作和制定《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徵求意見。他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紀委要以身作則,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王岐山指出,相對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我們邁出的每一步都是萬里長徵的新起點。要把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把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結合所在地區和部門的問題,在堅持和深化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一個時期以來,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歸其根本在于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要把制度蘊含的力量充分釋放出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王岐山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章賦予紀委的職責,凝練為監督執紀問責,要求堅決防止“燈下黑”。中央紀委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創新組織制度,強化自我監督,以堅決的態度清理門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共處理38人,其中立案查處17人、組織調整21人,全國紀檢監察係統共處分7200余人、談話函詢4500余人次、組織處理2100余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對紀委的監督首先在于各級黨委。紀委要把自我約束同接受黨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結合起來,把制度的籬笆扎緊,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隊伍,回答好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不辜負黨的信任和人民群眾期盼。

      王岐山指出,沒有制約的權力是危險的,制度應起到制衡的作用。制定監督執紀規則要堅持問題導向,搜尋各環節的風險點,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審查審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規程,建立審查過程全程錄音錄影、打聽案情和説情幹預登記備案等制度。對執紀違紀、失職失責的嚴肅查處,對不願為、不敢為、不會為的要調整崗位,嚴重的就要問責。制定規則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認識和加強培訓教育的過程。規則要向全社會公布,昭示執紀者有更為嚴格的紀律要求,表明監督者必須接受監督。

      調研期間,王岐山專程到江蘇恒順集團有限公司考察黨建工作,到江濱新村第一社區與黨員群眾親切交流。

    12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12月6日,王岐山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2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12月5日,王岐山在江濱新村第一社區與黨員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2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12月5日,王岐山在江濱新村第一社區與黨員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2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12月5日,王岐山在江蘇恒順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王岐山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至6日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就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謀劃好明年工作和制定《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徵求意見。他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紀委要以身作則,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06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