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

2016年12月06日 10:04: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人民日報12月7日評論員文章: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前不久,中央發出通知,對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部署。認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將由全體黨員推薦提名、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的2300名十九大代表,肩負著全黨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履行著神聖的職責。大會期間,代表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好十九大代表,是開好這次大會的重要基礎。能否選出政治素質好、履職能力強、組成結構優的代表,關係大會各項任務的完成,關係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關係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做好代表選舉各環節工作,廣泛發動黨員積極參與,嚴格審核把關,嚴肅選舉紀律,大力宣傳代表的先進事跡,使代表選舉産生過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成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必將進一步凝聚全黨的智慧和力量,匯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徵路的強大正能量。各級黨組織一定要充分認識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實做好代表選舉的各項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召開做好重要組織準備。

  要堅持代表條件,突出政治標準和先進性。黨的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帶頭尊崇黨章、模范遵守黨章,嚴格按照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具有共産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十九大代表選舉中,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著重了解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黨忠誠,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等方面的表現情況。嚴把人選廉潔關,著重了解清正廉潔、嚴以律己方面的情況,嚴格核查、把牢底線,對廉潔問題“零容忍”,堅決防止“帶病提名”。通過深入考察、好中選優,真正把那些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正確、作風品行良好、清正廉潔的優秀黨員選為十九大代表。

  要優化代表結構,體現廣泛代表性。適當提高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特別注意推薦那些在改革發展第一線、科技創新最前沿、脫貧攻堅主戰場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黨員作為代表人選。統籌代表的合理分布,兼顧行業、領域和地區,盡可能做到各個領域、各個層次、各個方面都有代表,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應佔一定比例。要準確認定人選身份,堅持實事求是,認真仔細甄別,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或變換身份規避審核,防止“頂帽子”擠佔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確保十九大代表結構合理、分布廣泛,能夠代表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能夠反映廣大黨員的意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06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