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生兒將超1750萬説明瞭什麼

2016年11月28日 08:47:5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11月26日,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2016年全國出生人口將超1750萬,大致相當于2000年前後的人口出生規模,與全面二孩政策預判基本吻合。這是衛計委首次對全面二孩政策效果做出評價。

  在2016年尚未結束、還剩余一個多月的背景下,國家衛計委便忙著給出“2016年全國出生人口將超1750萬”這樣一個數字,在這裏,計生部門就“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情況匯報成果甚至是“報喜”、“表功”意味,無疑顯得十分明顯。誠然,若這個數字屬實,相比2015年1655萬的全國出生人口數字,它確實是一個顯著的新增數字,而且,這種出生人口的增加也的確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成果。但面對這樣一個成果,如果大感興奮,並強調符合預期,筆者卻以為沒有太大必要。

  首先,1750萬的全國出生人口,同比固然明顯增加,但放在更長時間背景下觀察,並不是一個多麼特別的數字。眾所周知,在2014年,伴隨“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我國出生人口總數為1687萬人,相比2013年增加了47萬人。如果與2014年的1687萬相比,2016年的1750萬實際上只增加了不過63萬人而已。這也就是説,主要因“全面二孩”而新增的出生人口,其實並不算多。曾被人們寄予更大希望的“全面二孩”政策的增加出生人口效果,事實上並沒有比“單獨二孩”政策強太多。

  早在2013年年底,針對“單獨二孩”政策,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便曾預測,“大概每年增加200萬人左右”,而中國人口學會更樂觀預測,“預計2015年出生人數會再度大幅度跳躍,一個新的出生小高峰將如期而至。全年出生人數有可能超過1800萬”,而事實上卻是這些預測都沒有達到。

  在這種背景下,考慮到目前我國育齡婦女正在減少的事實,以及此前“單獨二孩”曾經遇冷的新聞——在2015年曾出現出生人口“不升反降”的情況,面對1750萬這個數字,計生部門應更客觀理性地應對,並不是簡單將其作為一個成果,而應將其作為一個警示——“全面二孩”實施效果事實上並不如預期的那麼樂觀。並在這一基礎上,充分正視目前我國低生育率的現實,真正站在“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高度,進一步不斷完善、調整相關生育政策以及相應的各種配套政策,真正創建一個有利于孩子健康哺育成長的生育友好型制度環境,徹底改變那些育齡婦女和家庭“不願生”、“不敢生”以及“生不起、養不起”的生育困局。

  誠如相關學者指出,“為了中華民族的興旺發達,為了我們和我們子孫後代的幸福,應從政策和機制上讓我們的子女生育兩個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兩個孩子”。(張貴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