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人出國變方便:提高護照含金量 服務百姓政策好

2016年11月27日 07:33:17 來源: 人民日報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今天,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國門,商務、留學、旅遊……足跡遍及全球。去年,我國內地居民出境總數達1.27億人次,在外留學人員達126.43萬人。“出國越來越方便了!”一聲感嘆的背後,是我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政府服務百姓能力水準的提高。

  企業“走出去”,有了“神助攻”

  “一卡在手,説走就走。”江蘇南通某服裝公司董事長王先生感慨,“這旅行卡的好處,誰用誰知道。”

  剛剛拿到APEC商務旅行卡時,王先生正巧收到赴日本出席商品展銷會的邀請,他不僅可以立即啟程,辦理出入境手續時,還享受了專用通道的便利。後來,一個國外生意夥伴去世,他第二天就飛赴吊唁,對方十分感動,雙方合作也進一步加深。這些年來,很多外國客商得知王先生持有APEC商務旅行卡後,認為公司有實力、信譽好,預簽的訂單越來越多,“現在,我們給符合條件的員工都申辦了旅行卡”。

  一次申請,五年有效,多次入境,快捷通關。APEC商務旅行卡計劃是亞太經合組織一項創新性多邊簽證互惠安排,各經濟體互為其他經濟體商務人員核發旅行卡,持卡人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長停留60至90天不等,並使用出入境口岸的旅行卡專用通道。

  我國于2002年加入該計劃,2004年開始頒卡,符合條件的國有、民營、“三資”企業都能為本企業中國籍商務人員申辦旅行卡。目前,APEC組織21個經濟體均為成員,除過渡成員美國、加拿大和地區經濟體中國香港、中國臺北之外,我國持卡人可持卡、免簽證前往其他16個亞太經濟體,如秘魯、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新加坡等。截至2016年10月,我國有效旅行卡保有量已達4.2萬張,佔全地區總量的21%,居各經濟體首位。

  公民“走出去”,少了“絆腳石”

  想出國旅行?光是準備簽證材料就令人心煩意亂。想回國探親?重辦復雜的簽證手續讓留學生望而卻步。曾經,這樣的困擾時時存在,如今,情況漸漸發生了變化。

  2014年夏,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留學生涂方靜回國辦理簽證時,第一次拿到了5年多次簽證,她成為中美達成互為留學人員頒發有效期最長5年的多次簽證協議之後,最早享受到該福利的中國留學生之一。

  “之前赴美學習簽證的有效期只有1年,每年回國必須重新申請。”涂方靜説,這不僅意味著她要準備各種材料,而且要提前預約使館、來回奔波于家和北京之間。“這個消息剛出來時,留學生們都高興壞了,大家都在社交媒體上狂轉。”此外,光是省下的簽證費都足以讓她購買一次回國探親的往返機票了。

  上海市民傅女士正計劃著利用年假去韓國濟州島旅遊。“那裏免簽,很方便。”她説,今年2月去泰國旅行時,因為有落地簽的政策,在前期準備上也輕松了很多。

  除了免簽和落地簽,一些有效期較長的簽證也為喜愛旅遊的人打開方便之門。“去年春節我爸媽去美國時,拿到的是10年多次簽證,對旅遊來説太方便了。”傅女士説。

  外交惠民生,服務不止步

  截至目前,我國已與斐濟、厄瓜多等8國達成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議,與40國達成64份簡化簽證手續協議或安排,還有49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待遇。

  “走出國門,對越變越好的政策更是深有體會。”涂方靜説。傅女士表示:“希望咱們中國的護照能夠更強大,可以有更多説走就走的旅行。”

  “提高護照‘含金量’是一項係統工程,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國公民海外旅行便利化程度與公眾期待還有一定距離。外交部門將認真回應人民群眾的呼聲,繼續推進我公民海外旅行便利化工作,加強海外民生工程建設,幫助公民和企業走出去,走得好,走得順。” 外交部領事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9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