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國推動婦女兒童事業不斷向前邁進

2016年11月17日 16:05: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國推動婦女兒童事業不斷向前邁進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

  這是一項關係全國一半人口的事業——婦女佔我國人口半數,促進婦女發展、推動男女平等,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一項影響中華民族未來的事業——兒童是民族的未來,促進兒童發展,對于全面提高中華民族素質,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為促進我國婦女兒童事業持續健康發展,2011年,《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頒布實施,明確了2011—2020年婦女兒童發展的主要目標和策略措施。

  作為我國頒布實施的第三輪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兩綱實施已“行程過半”。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婦女兒童事業邁出堅實步伐,取得顯著成效,迎來又一個黃金發展期。

  風好正揚帆——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與決策部署,推動我國婦女兒童事業收獲累累碩果

  從“十二五”規劃綱要有兩個獨立專節對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保障兒童優先發展作出規劃,到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婦女兒童事業。

  從制定符合國情的發展綱要、完善法律法規、健全工作機制,到推動民生項目落到實處、加大公共衛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一係列決策部署推動婦女兒童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

  ——婦女兒童健康狀況邁上新臺階:2015年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79.43歲,比2010年延長2.06歲;孕産婦死亡率為20.1/10萬,比2010年降低近10個十萬分點;2015年,嬰兒死亡率為8.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10.7‰,分別比2010年下降5個和5.7個千分點。

  ——婦女兒童受教育程度進一步提高:2015年,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99.9%;小學學齡女童凈入學率為99.88%,與男童基本持平;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共有女研究生95萬人,佔全部研究生的49.7%,比2010年提高1.8個百分點。

  ——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保障不斷強化:出臺反家庭暴力法,刑法修正案(九)作出有利于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的修改;2011-2015年,公安機關共破獲拐賣婦女案件1.5萬起,破獲拐賣兒童案件1.1萬起。

  ——越來越多婦女積極參與決策管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女性比重提高;女性參與企業經營管理的比重提高;女性公務員比例不斷提高;在基層民主管理中,2015年,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為49.2%,村委會成員中女性所佔比例為22.9%……

  隨著《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從藍圖逐漸變為現實,我國婦女兒童事業揚帆遠行,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奮進展英姿——廣大婦女兒童珍惜時代賦予的機會,勇于追求個人理想,創造出彩人生

  婦女工作的進步、婦女事業的發展,為更多當代女性提供了展示巾幗風採的舞臺。

  一圓中華女性飛天夢想的女航太員劉洋、王亞平;面對生死抉擇挺身而出,用生命詮釋師德大愛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毅然挺身接住墜樓兒童,把危險留給自己的“最美媽媽”吳菊萍;力克勁敵再次站在奧運最高領獎臺的中國女排……一批批優秀女性在創新中自強不息,在創造中開拓進取,在創業中艱苦奮鬥,以強烈的愛國熱情、頑強的奮鬥意志和崇高的奉獻精神,向全社會展示著廣大女性對國家和民族的擔當、對人生與事業的執著、對社會與他人的無私。

  兒童時期是人生發展的關鍵時期。為兒童提供必要的生存、發展、受保護和參與的機會和條件,最大限度地滿足兒童的發展需要,發揮兒童潛能,將為兒童一生的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近年來,我國加大對特殊困難兒童群體的保障力度。建立了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按照集中供養不低于每月1000元,散居不低于每月600元的標準,發放孤兒基本生活費;加強對貧困兒童的福利保障,納入全國城鄉低保的未成年人達到856.8萬人;印發《國務院關于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陣地建設;印發《國務院關于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擴大兒童福利保障范圍,實行國家保障兜底……一係列扎實的舉措,力爭讓每個孩子生活在愛的陽光裏,無憂無慮編織童真的夢想。

  這是我國兒童事業發展的縮影。縮小兒童發展的城鄉區域差距,提升兒童福利水準,提高兒童整體素質,促進兒童健康全面發展……一個讓各類兒童都能獲得有力的生存保障和發展支援的友好型社會環境正在形成。

  同心譜新篇——各方力量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助力我國婦女兒童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進

  制定實施婦女、兒童發展綱要是實現婦女兒童與經濟社會同步協調發展的重要保證,離不開國務院婦兒工委各成員單位的協調配合、各級黨委的高度重視、各級政府的不懈努力以及全社會的攜手推進。

  教育部採取措施落實兩綱提出的各項工作目標和任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加強就業服務,促進婦女平等就業;民政部著力完善社會救助制度,保障貧困婦女兒童基本生活,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國家衛生計生委加強婦幼健康服務體係建設;全國婦聯推動反家庭暴力法順利出臺並實施……

  兩綱實施以來,各級政府普遍重視將婦女兒童發展目標任務納入地方法規政策、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等,不少地方還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勇于創新,形成了特色做法和好的經驗……

  一些社會組織也積極參與進來,通過開展服務和救助項目,增強婦女兒童的保護意識和保護能力,推動婦女兒童權益的實現。

  今年是兩綱的中期評估年。近期,國家統計局根據相關部門統計數據和資料,對兩綱的實施情況進行了匯總和分析。結果表明,兩綱的實施總體進展順利,《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總達標率為81.5%,《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總達標率為93.9%。

  今年也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十三五”規劃綱要列出專節,對促進婦女全面發展、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作出部署,明確提出實施婦女發展綱要、實施兒童發展綱要。

  實踐證明,婦女兒童的全面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應有之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的婦女兒童事業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更新的視角、更高的標準、更大的力度向前推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光添彩。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3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