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升初瘋狂校外補習 究竟是誰的錯?

2016年11月16日 15:49:19 來源: 羊城晚報

  連日來,教育話題持續升溫。《人民日報》推出係列報道,直指學生課業負擔從課內轉向課外,家長焦慮感十足。與此同時,一篇關于小升初瘋狂校外培訓的文章被眾多媒體轉載,瞬間點燃了瘋狂小升初背後一直被蓋住的熊熊火焰。

  小升初瘋狂的校外補習,到底是誰之錯?是機構的罪過、家長太焦慮,還是政策出錯了?

  1問:補習機構,有沒有錯?

  15日,處于輿論風口浪尖的學而思,發出了“致家長”的回應,提出解決報名難的問題,還表示産品研發將從“培優”擴大到“個性化”,滿足更廣泛學生的需求。

  有家長歸納,在那篇被眾多媒體轉載的控訴課外培訓的文章中,學而思被指控了四宗罪:綁架之罪、搶位之罪、奧數之罪、逼迫之罪。

  “學而思,是當前校外輔導機構的‘大佬’,如果説這些‘罪名’都成立,那麼其他散落在各地的大小教育機構也將同罪。”經歷了孩子小升初的李女士告訴記者,孩子小升初之前,參加了多個培訓機構的補習,因為不同機構與不同的學校有“勾搭”,不少家長只能被機構“牽著鼻子走”。他們都有大量可靠的“小道消息”,讓家長不得不信。

  也有家長發出了“學而思,何罪之有?”的質問,有家長認為校外輔導機構提供的是一種選擇,“大門敞開,退費隨意。你可以來,也可以走。腳在你身上,你不肯走,校外輔導機構何罪之有?”至于搶位,那是因為得到認可。之所以教奧數,那是小升初大環境的要求,機構只不過是為學生和家長提供了想要的東西。

  2問:焦慮家長,該不該反省?

  記者採訪了解到,送孩子送到課外輔導機構補習,像是一種“傳染病”在圈裏互相傳染。家長葉女士的兒子今年才上小學一年級,但葉女士已經幫他在學而思報了數學班和英語班,“到了三年級很難報上名,現在一年級就報可以先佔好坑。”看到身邊很多朋友的小孩都在課外補習,她早早地便陷入了焦慮。

  “家長的焦慮情緒不應該簡單歸因于教育培訓市場。”近日有教育機構負責人如是説。他認為,早期的教輔機構,更多的是基于提高的需要,而非拔尖的需要,也就是針對主要‘學困生’。類似健康保健的概念,哪個地方不舒服,就按摩一下。但是漸漸的,一些牛娃想擴大自身優勢,又或者是希望在同水準的學生中再度脫穎而出,也去開小灶,這樣的尖子生越來越多,在某種程度上,加重了家長們的焦慮情緒。“家長應該反思自己,是自己的焦慮加重了孩子的負擔。”

  對此,有家長反駁:“如不是教育機構在那裏煽風點火,我們家長根本不會這麼焦慮。”據了解,不少家長加入好幾個“小升初”家長群,裏面都是緊張兮兮的“接頭暗號”。

  “MD是密電,是重點中學打給家長的私密電話;KB是指坑班,即提前佔好重點中學的學位;DZ是點招,提前被名校招錄……”家長劉女士痛斥,各個機構給家長們造出來的暗號,讓他們陷入了焦慮和恐懼,不得不把孩子送到課外輔導機構,參加這些神秘的暗考。

  3問:孩子不補習,就無路可走?

  有數據顯示,每年廣州大約有5萬“小六生”參加小升初民校招生,約佔小學畢業生人數的一半。據了解,有準備參加民校招生的小學生,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或多或少地加入了課外補習的陣營,但是,並非所有參加補習的學生都能打勝仗,不少還得參加電腦派位或對口直升。當然,也有將近一半的畢業生“裸奔”升初中。

  家長姜女士的女兒今年五年級,但她並沒有為女兒報課外補習班,打算讓女兒直升公辦初中。看到那麼多家長和孩子奔波在補習的路上,她不禁發問:“不到課外機構補習,小升初就真的無路可走嗎?到了初中就跟不上嗎?”

  從記者採訪的歷年中考和高考高分生的個案中,沒有參加課外補習班的學霸大有人在。2015年中考,廣東實驗中學出了一對高分雙胞胎,姐姐叫門悅,弟弟叫門睿,倆人有一個的共同點,就是不喜歡上補習班。“我們都是跟著學校進度走,做完老師布置的作業再自己補,課堂效率最重要。”

  在2013年高考,廣州市二中有7名高分生被清華大學約談,這些“牛娃”也是從小到大基本上沒參加課外補習,打破了家長們心中補習才能獲得好成績的“魔咒”。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小升初拼盡全力考進民辦初中的學生,上初中後一直保持高強度的學習狀態,考上高中後出現了學習後勁不足的情況。相反,有些學生進入普通公辦初中做了“雞頭”,壓力沒那麼大,學習狀態越來越好,成績也就上來了。

  4問:小升初政策,真的有錯嗎?

  “學而思背後的瘋魔,關鍵是小升初的起跑線設歪了。”15日,有廣州媒體劍指小升初政策,認為廣州三年前取消小升初民校考試是瘋狂小升初的導火線。

  近幾年廣州教育部門為了規范小升初招生,叫停了公辦外國語學校和民辦初中的筆試招生,改為面談。由于擔心生源品質下降,民辦初中表面上按照要求進行了面談招生,其實暗地裏還是看學生的筆試成績。由于學校不方便組織考試,“重任”就落在了合作的教育機構,以各種形式為學校組織各種測試。正是由于有這層關係,機構才有一些準確的“小道消息”輸送給家長。

  “在優質學位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其實考試最為公平。”有家長這樣説。小升初禁止筆試,真的是錯了嗎?有教育部門表示,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考試是教育部的規定,民辦初中招生也不可例外。

  某民辦學校校長認為,小升初民校招生禁止筆試招生並沒有錯,錯在政府和教育部門對民辦學校的束縛太多,民辦學校的招生自主權受到了侵犯,民校是離不開優質生源的,之所以跟機構合作,看中的是其選拔的功能。“如果我們不跟機構合作,好生源都去了其他學校,這樣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大。”

  5問:集體反思,如何變瘋狂為安寧?

  “在瘋狂小升初校外補習被曝光之後,大家是否應該集體反思,如何變瘋狂為安寧?”有家長提出。

  廣東省校長聯合會會長吳穎民認為,之所以小升初校外補習這麼瘋狂,根源在于利益鏈。優質生源是民辦學校的生命線,沒有筆試考試他們將沒有生源品質保障,為此他們必須借助機構來幫忙考試招生,機構則利用民辦學校加碼搞培訓,家長想讓孩子上好學校,不得不忍辱負重求助于教育機構,三者之間形成了封閉的利益鏈。

  “在義務教育階段教育資源發展不均衡的現狀下,取消民校考試的決定並不合適。在推行義務教育階段免試入學、保障民辦學校健康的生存發展空間,以及尊重孩子和家長獲得優質教育資源的選擇權之間,政府必須先給出權威的説法,尋求三方共識,才有可能把這項工作做好。”

  吳穎民指出,政府和教育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把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都當成“親生兒子”對待。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出臺,規定“民辦學校享有與同級同類公辦學校同等的招生權,可以自主確定招生的范圍、標準和方式”,這表明應該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政府應該給予民辦學校自主招生方式的權利。

  至于家長的焦慮,吳穎民也指出這是家庭教育正確育兒觀的缺失,應該及時補課。“很多家長焦慮,一是想上名校,還有就是對培養孩子的功利心太強,看到別人開跑了,感覺自己虧了,這樣的攀比心理作怪,搞得越來越焦慮。”(記者 陳曉璇)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2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