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旗下的鐵血雄獅——葉挺獨立團傳承紅色基因聽黨指揮謀打勝仗記事
2016-11-13 16:05: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3日電 題:黨旗下的鐵血雄獅——葉挺獨立團傳承紅色基因聽黨指揮謀打勝仗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楊慶民、王東明

  “北伐撼天一聲雷,南昌城頭第一槍,井岡星火漸成長,長徵先鋒千百仗。……”早晨6點,豫西黃河南岸的一座小城在鏗鏘豪邁的軍歌聲中蘇醒。這是葉挺獨立團團歌。寒來暑往,這激越的歌聲承載歷史與光榮,守衛著一方安寧,也守望著夢想與和平。

  葉挺獨立團的前身是1925年11月21日以鐵甲車隊為基礎,以共産黨員為骨幹建立的部隊,是我黨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葉挺為第一任團長。

  這是軍旗升起的部隊,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

  這是功勳卓著的“鐵軍”,攻佔婁山關,飛奪瀘定橋,奇襲臘子口,首戰平型關,首戰秀水河子……共走出180位將帥。

  新時期,他們先後參加長江抗洪搶險、汶川抗震救災、抗戰勝利日閱兵、“和平使命”聯合軍演等重大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從誕生的第一天起,葉挺獨立團的脈管裏就奔涌著共産黨人的熱血。如今,它的建制保有1個紅軍營,5個紅軍連,1個紅色模范衛生隊,4個歷史榮譽單位。

  “鐵軍永遠跟黨走、戰旗永隨黨旗飄”的忠誠基因代代傳承,綿延不絕,深植于葉挺獨立團每一位官兵的血脈。新時期,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征程上,他們牢記使命,忠誠于黨,錘鍊鐵血雄獅,一切為了打贏。

  揚鐵軍旗幟 鐵心跟黨走

  國民革命戰爭時期,葉挺獨立團出師北伐,戰功卓著,榮膺“鐵軍”美譽。葉挺對獨立團的將士們説:“我們為什麼能夠建立這樣偉大的戰功呢?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獨立團是共産黨的軍隊,因為有了共産黨,我們才能成為鐵軍。”

  90年崢嶸歲月,這支建立初期就緊緊跟隨中國共産黨的鐵軍,在新時期始終立足政治建軍首要任務,傳承鐵心跟黨走的忠誠基因,大力強化舉旗鑄魂的政治自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團裏每年新兵入伍,新幹部報到,上的第一堂課是團史串講課,學的第一首歌是《葉挺獨立團團歌》;每次團黨委班子調整到任,第一件事就是集體參觀團史館;每年11月21日,都要舉辦團慶紀念活動,邀請老首長、老英模、老典型作傳統報告。

  在這裏,戰士最在意的是成為一名黨員,最愛比的是誰思想覺悟高、日常表現好、工作作風硬。紅九連戰士傅皎,先後3次遞交入黨申請書,身患重病彌留之際再次提出申請:“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加入中國共産黨,作為鐵軍的兵,我深深懂得入黨有多光榮。”

  近年來,團先後有8批158名官兵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雖遠在他鄉,但他們對黨的理論自覺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2015年維和期間,一名外籍軍官邀請一起執行任務的參謀王敬振去教堂禱告,王敬振嚴詞拒絕:“你們信上帝,我們信共産黨。”回到營地,他主動為官兵上了一堂關于堅定信仰信念的黨課。

  抗戰時期,葉挺獨立團曾被陳毅元帥稱為“黨指到哪裏就打到哪裏的鋼鐵部隊”。他們始終牢記這一褒獎,把堅決執行號令、高效落實號令作為看齊追隨的關鍵。每遇急難險重任務,只要一聲令下,官兵不用動員就踴躍請纓參戰,不用召回就聞訊返回戰位,不講價錢就千方百計完成。

  2016年初,部隊調整改革,團轉業名額增多,一些幹部還沒有做好思想準備,但面對組織安排轉業的決定都毫無怨言。團修理連助理工程師王軍生説:“戰爭年代,先輩們聽從號令衝鋒陷陣,不惜獻出寶貴生命,今天我們面對改革大局,服從號令離開部隊又算得了什麼!”

  振鐵軍軍威 鐵心謀打贏

  作為戰爭年代驍勇善戰的鐵軍,堅持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最高追求,聚焦打贏,錘鍊鐵拳。

  團黨委“一班人”採取專題輔導學習、專業實車操練、隨隊跟訓考評的方式,練在先、考在前;機關廣泛開展“日練百字、周標一圖、月寫一文”活動,強化參謀業務技能;全員組織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素質大排名,區分連排班3個層次建設模擬藍軍,持續開展紅藍對抗。

  2015年參加原濟南軍區基礎訓練監察考核,晝夜連續完成44個課目考核,取得23個優秀、11個良好的優異成績。

  團認真組織“析戰史戰例、探制勝機理”活動,圍繞“飛奪瀘定橋”“奇襲臘子口”“木船打軍艦”等經典戰例深入研究解析,編著《戰鬥在黎明前打響——中外夜間戰鬥戰例選編》,探索運用全程擇要精確打、兵力引導火力打、多向立體割裂打、奪山制城向心打等10余種戰法,研究形成對指揮所、掩體、支撐點等16種常見目標28種具體打法。

  今年9月參加一次重大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擔負右翼主攻群任務,反伏擊戰用時僅46分鐘徹底粉碎藍軍伏擊企圖,山地進攻戰鬥1個小時開辟4條步兵通路和2條坦克通路,3個半小時完成要點奪控任務,順利實現上級作戰意圖,比預定時間提前2小時15分鐘。

  鑄鐵血軍魂 鐵心當精兵

  精神是一支部隊永遠鮮活的靈魂。紀律嚴明,作風硬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葉挺獨立團豐厚的精神積淀與傳承,深深扎根在每一名官兵心田,也熔鑄著新時期這支鐵軍的軍魂。

  在紅九連,“只要第一,不要第二”,第二名進不了連隊榮譽室。1964年在全軍軍事大比武四班奪得“山地刺殺第一名”以來,他們先後參加上級組織比武547次,取得462個第一。紅九連指導員張超傑説:“平時訓練場上搶第一,比武競賽爭第一,未來戰場上才能克敵制勝。”

  排長毛旭初是紅九連的射擊尖子。2013年他入選全軍特種兵比武集訓,在淘汰賽的關鍵時刻,接到了提幹考核通知,他毅然選擇了比武。訓練中,他把“只要第一,不要第二”的連訓貼在彈夾上警醒自己,每天超負荷訓練,最終在全軍“礪刃—2013”特種兵比武中,一舉奪魁。毛旭初説:“平時是比武場,戰時就是戰場,我不能為了個人利益,放棄我們全團的榮譽。”

  團裏其他連隊自覺瞄準紅九連,比學趕超,爭第一、抗紅旗、當先鋒。一天早上,新兵下連剛三天的任周剛遇到連隊緊急出動演練,臨出發前,班長提醒他背包裏少打了一雙戰備迷彩鞋。回去取鞋沒有時間了,他幹脆脫下腳上的迷彩鞋打進背包,赤腳跑了5公里。任周剛現在是劉老莊連七班班長,入伍10年,始終保持勇爭第一的拼勁,人稱“拼命三郎”。戰術基礎動作30秒合格,他11秒84破了集團軍的紀錄,如今無人能超。2011年在原濟南軍區組織的一次比武中,任周剛奪得戰術基礎動作第一名。

  “……我們是鐵軍傳人,把使命擔在肩上,明天戰場上有我,忠誠于黨能打勝仗……”初冬的早晨,葉挺獨立團軍歌嘹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網絡媒體走轉改】紅色老區建起富硒稻示范基地 重慶酉陽南腰界黑色大米銷路俏
    採訪團一行抵達酉陽縣南腰界革命根據地進行採訪。在南腰界,採訪團一行不僅見到了當年紅軍戰鬥的遺址遺跡,更是聽到了一個個精彩的紅色故事。南腰界革命根據地至今仍完好保存有56處紅軍戰鬥遺址遺跡。
    2016-10-14 21:14:34
  • 基層黨員幹部應怎樣踐行“兩學一做”?
    編者按:自“銘記黨員身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圖文有獎徵集”活動開展以來,眾多網友踴躍投稿,以文字、圖片為載體,闡述自己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感悟。專家點評:“兩學一做”教育學在基層,文章針對“兩學一做”學習中基層幹部、黨員該如何推動開展工作給出了詳細的答案。
    2016-10-14 20:45:03
  • 中共黨員總數突破8500萬名 非公企業黨組織增加
    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達8512.7萬名,比上年增加252.5萬名,增幅為3.1%;黨的基層組織總數達420.1萬個,比上年增加17.5萬個,增幅為4.3%。
    2013-07-01 06:37:5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