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情滿太空——習近平與航太員的兩次通話

2016年11月09日 20:3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11月9日,習近平與神舟十一號航太員景海鵬、陳冬進行天地通話。在2013年6月,習近平曾與神舟十號的三位航太員進行過天地通話。習近平高度重視航太事業發展,對航太員在太空的工作、生活十分關心。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情滿太空——習近平與航太員的兩次通話》,與您共同領會習近平對發展中國航太事業的關懷和信心。

  1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指揮中心,同正在天宮二號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一號航太員景海鵬、陳冬親切通話。新華社記者鞠鵬(左圖)、李濤(右圖)攝(拼版照片)

  2016,第二次天地通話

  “海鵬同志、陳冬同志,你們辛苦了。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你們表示誠摯的問候!”總書記親切的聲音穿越茫茫太空,在天宮二號空間站內響起。

  這是來自祖國的問候,來自地球的問候。

  2016年11月9日16時25分,習近平與工作在天宮二號空間站的航太員景海鵬、陳冬連線通話。

  如同親朋之間的拉家常,習近平非常關心兩位航太員的身體、生活狀況以及工作進展。

  當聽到景海鵬説“身體很好,各項工作進展得也很順利”,陳冬説“已經適應了太空的失重環境,飲食起居都很正常,工作也在按計劃進行”,習近平表示“非常高興”。

  習近平讚揚兩位航太員“團結協作、迎難克堅”,他説,“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圓滿完成後續任務”。

  能在太空中執行任務,是無尚光榮的,但其中也潛藏著很多已知未知的風險。因此,如2013年的第一次天地通話一樣,習近平此次通話,最後強調的還是盼望航太員們“勝利歸來”。

  2013年6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內執行任務的神舟十號航太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通話。新華社發(截屏照片)

  2013,第一次天地通話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號飛船成功發射升空,三位航太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將在“懸浮”太空的天宮一號中度過十幾天的生活。

  三位航太員執行任務期間,正趕上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習近平為此專門指示有關方面,一定要讓航太員在太空吃上粽子,過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端午節。

  發射當天,習近平親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為即將出徵的航太員壯行。習近平指出,你們執行我國第五次載人航太飛行任務,承載著中華民族的航太夢,展現了中國人“敢上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他對三位航太員圓滿完成任務充滿信心,他説:“預祝你們成功,期待你們凱旋。”

  時隔十三天後,一直惦記著三位航太員的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同他們親切通話。

  從身體狀況到工作進展,從個人到家國再到航太夢,習近平噓寒問暖。親切真摯的話語,為三位航太員送去了最暖心的關懷。

  當聽到聶海勝説三人的身體狀況都非常好時,習近平欣慰地説“很好”。細心的總書記還特意詢問第一次進入太空的張曉光、王亞平對太空的失重環境是否適應。

  習近平高度肯定航太員“不畏艱險、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質”,他説:“這種寶貴的意志品質對全國人民都是啟示和鼓舞。”

  “我在北京等候你們!”總書記對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説。短短幾分鐘的通話,溫暖滿滿、信心滿滿。

  兩次天地通話,變換的是時空,不變的是總書記對航太事業的重視,不變的是總書記對航太員的關切。

  2014年1月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這是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航太夢是強國夢

  “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航太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于航太事業,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

  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太事業邁出的每一步,都凝聚著他的關懷和期待。

  神舟十號載人飛行,習近平高度評價,指出其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第一階段完美收官”,“是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進程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歷史性成就”。他説:“載人航太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嫦娥三號探月工程圓滿成功,習近平讚其“為我國航太事業發展樹立了新的裏程碑,在人類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中刷新了中國高度”,“把中華民族非凡的創造力刻在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光輝史冊上。”

  在習近平關心下,“中國航太日”正式設立,為的是“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于創新的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組建,習近平殷殷寄語,“為把我國建設成為航空強國而不懈奮鬥”。

  從2003年楊利偉首次飛向太空,再到天宮二號空間站,十三年間,中國的航太夢不斷延伸。

  正如習近平所説,“隨著中國航太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相關閱讀

  習近平同神舟十一號航太員親切通話

  直播回放:習近平同神舟十一號航太員通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情滿太空——習近平與航太員的兩次通話
11月9日,習近平與神州十一號航太員景海鵬、陳冬進行天地通話。在2013年6月,習近平曾與神舟十號的三位航太員進行過天地通話。習近平高度重視航太事業發展,對航太員在太空的工作、生活十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