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黨內監督沒有禁區——習近平治黨思路中的重要一環

2016年11月09日 08:49:36 來源: 新華網

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三:

黨內監督沒有禁區——習近平治黨思路中的重要一環

  新華網 李潔瓊

  學習進行時】“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的這句話,格外引人注目。重視監督,扎緊制度的籠子,是習近平治黨思路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了一係列講話,強調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之三《黨內監督沒有禁區——習近平治黨思路中的重要一環》,與您一起學習。

  監督是權力正常行使的保證。古人講“外疾之害,輕于秋毫,人知避之;內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對中國共産黨來説,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于強化黨內監督。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把習近平關于“制度治黨”的論述落到實處,為強化黨內監督提供了“利器”。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強化監督,保證權力服務人民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在習近平心中,人民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保證權力來自人民、服務人民”是他的一貫思想。

  而要保證權力服務人民,則必須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了一係列講話,多次強調監督的重要性。

  如何監督?他説:“對我們黨來説,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于強化自身監督。我們要總結經驗教訓,創新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內監督。”“要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完善黨內監督制度。”

  落實到根本的一點,就是“強化黨內監督是為了保證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在習近平係列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八項規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近幾年陸續出臺,一大批蠹黨害民的“老虎”“蒼蠅”紛紛落馬,受到黨紀國法制裁。反腐與立規同步,治標與治本並行,人民拍手稱快。

  談到備受國內外矚目的巡視制度時,習近平説:“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權宜之計,要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現在的巡視有點‘八府巡按’的意思了,群眾説‘包老爺來了’,有‘青天’之感,有問題的幹部害怕了。”

  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已現端倪,時機成熟、條件具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契機,及時召開了專門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使黨內法規形成有機聯繫的體係。

  形勢變了,條例也要變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自2003年12月31日頒布施行以來,對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發揮了積極作用。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修訂?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簡單地説,就是形勢變了,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拿出新的辦法和規定。

  習近平在向全會作説明時,明確指出了“黨內出現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一些黨員、幹部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不嚴格執行黨章,漠視政治紀律、無視組織原則。“現行黨內監督條例,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修訂條例是必然之舉。

  當然,原因不止一個。習近平説,這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需要;這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這是解決黨記憶體在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

  他用“時機成熟、條件具備,要求迫切,意義重大”16個字來概括。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突出重點,抓“關鍵中的關鍵”

  修訂後的“條例”既明確監督主體、完善監督體係,又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個亮點是對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習近平説,這“是對現行條例的突破”。

  從嚴治黨要抓“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而高級幹部則是“關鍵中的關鍵”。六中全會明確指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

  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

  習近平在對文件作説明時,點了這些曾經位高權重者的名。他指出,“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強調以高級幹部為重點,習近平説,“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首先從這部分人抓起”。

  “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黨的高級幹部“治”起,方能以上率下。

  “條例”規定了中央政治局委員應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如實向黨中央報告個人重要事項,帶頭樹立良好家風等。“條例”還對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整改和保障等作出規定,習近平作説明時強調,“條例沒有對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制定實施細則作出授權規定,體現全黨必須一體執行,防止搞變通、打折扣”。

  這是對“沒有例外”、不允許“特殊”的制度化落實。

  全黨一致、上下同規,這樣的黨才是不可戰勝的。

  相關閱讀

     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一: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 ——從六中全會公報看習近平的治黨思路

    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二:兩份文件 同一使命——習近平“制度治黨”的重要安排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黨內監督沒有禁區——習近平治黨思路中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