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修法加大海洋環境污染處罰力度
2016-11-07 16:4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崔靜)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7日表決通過了關于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的決定。修改後的法律將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列入總則,作為海洋環境保護的基本制度予以明確,並加大了對污染海洋環境行為的處罰力度。

  修改後的法律明確,國家在重點海洋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等海域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嚴格保護。國家建立健全海洋生態保護補償制度。開發利用海洋資源,應當根據海洋功能區劃合理布局,嚴格遵守生態保護紅線,不得造成海洋生態環境破壞。

  修改後的海洋環境保護法取消了三十萬元的罰款上限,明確提出,對造成一般或者較大海洋環境污染事故的,按照直接損失的百分之二十計算罰款;對造成重大或者特大海洋環境污染事故的,按照直接損失的百分之三十計算罰款。對嚴重污染海洋環境、破壞海洋生態,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修改後的法律提出,對造成海洋環境污染事故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上一年度從本單位取得收入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罰款;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屬于國家工作人員的,依法給予處分。

  修改後的法律要求,海洋工程建設項目的環境保護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産使用。環境保護設施未經海洋行政主管部門驗收,或者經驗收不合格的,建設項目不得投入生産或者使用。

  法律明確,海洋工程建設項目未建成環境保護設施、環境保護設施未達到規定要求即投入生産、使用的,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其停止生産、使用,並處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6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