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兩份文件 同一使命——習近平“制度治黨”的重要安排

2016年11月05日 08:32:39 來源: 新華網

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二:

兩份文件 同一使命——習近平“制度治黨”的重要安排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習近平總書記從4個方面對這兩份文件的制定和修訂作了説明。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之二《兩份文件 同一使命——習近平“制度治黨”的重要安排》,與您共同理解習近平説明中的要義。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臺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完善“四個全面” 深化從嚴治黨

  六中全會以制定修訂兩個文件稿為重點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為何作出這一部署?習近平在説明中講了三方面考慮,首先就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已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專題研究。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則是中央根據“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全會議題的一個整體設計。

  而兩個文件稿的制定修訂,則是繼修訂廉潔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制定問責條例等一係列舉措後,完善“制度治黨”的又一重要安排。

  2014年1月12日,習近平給劉雲山、王岐山作批示,提議就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一個決定,提出新的要求。今年2月,中央就這兩部文件的制定修訂成立文件起草組,習近平擔任組長。8個月時間裏,習近平多次主持會議、反覆聽取建議,為兩部文件的制定修訂做了大量工作。

  習近平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都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十分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制定準則、修訂條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布局的重要環節,使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走向深化。

  總結理論實踐 形成黨內法規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抓黨的建設,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要不斷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形成的歷史經驗和成功做法,並結合新的形勢任務和實踐要求加以創新。

  通觀兩個文件稿,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既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繼承和發揚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定和優良傳統,又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

  起草兩個文件稿的過程中,對這些理論和實踐進行總結和深化,就是要使之上升為制度規定,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化下來。在這一過程中,實現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遵循黨內大法 細化黨章“規矩”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起草兩個文件稿,習近平將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作為一條重要原則來突出強調。

  在兩個文件稿的序言和總則部分,都開宗明義地寫出,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尊崇黨章、依規治黨。在主體板塊,兩個文件稿也都圍繞著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圍繞黨的宗旨,處處體現著尊崇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

  兩個文件稿的起草過程,就是著力把黨章關于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要求具體化,不斷細化黨章這個“總規矩”。

  堅持問題導向 劃出明確“紅線”

  習近平作説明時,連續列舉了幾十個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直言不諱地指出這些矛盾和問題,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

  這些問題,察其根本,就是一些黨員幹部忽視和違反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而忽視和違反這些基本規范,與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密切相關。

  起草兩個文件稿,習近平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著力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係,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推動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和黨內監督制度不健全、覆蓋不到位、責任不明晰、執行不力等問題。

  在主體部分,準則稿從12個方面分別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條例稿列27條,就四類監督主體的監督職責以及相應監督制度作出規定。全部言有所指,對于習近平指出的幾十種問題劃出了明確的紅線。

  習近平説:“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兩個文件稿所作出的規定,直面問題,目的就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習近平強調,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突出“關鍵少數” 層層傳導壓力

  準則和條例都強調以高級幹部為重點,十分引人注目。以上率下,抓好“關鍵少數”,一直是習近平治黨管黨的重要思想。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習近平就專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出表率。

  習近平常説,“己不正,焉能正人”,“打鐵還要自身硬”。七一講話,他嚴肅強調,我們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目的就是要層層示范、傳導壓力。一級做給一級看,才能做出成效。

  起草這兩個文件稿,以上率下的精神更為凸顯。準則中,提及“高級幹部”的有20多處,條例中,專門就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突出強調。

  習近平指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他強調,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

  同時,對于高級幹部的重點規定,也傳達了一個明確信號。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這一點,習近平反覆作過強調。

  兩個文件,負載的是同一使命,那就是完善“制度治黨”安排;兩個文件,一個對黨內政治生活定出了規范準則,一個就黨內監督作出了細化規定,猶如車之兩輪,驅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相關閱讀

    六中全會係列解讀一: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 ——從六中全會公報看習近平的治黨思路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兩份文件 同一使命——習近平“制度治黨”的重要安排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習近平總書記從4個方面對這兩份文件的制定和修訂作了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