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改革方法論·牽住“牛鼻子”

2016年11月04日 21:31:27 來源: 新華網

  辛學平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已主持召開29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改革工作,為改革沿著正確軌道運作把脈定向。每次領導小組會議上,習近平都會針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要求。認真研讀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對于明確改革思路、抓住改革重點、掌握推進改革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將緊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進程,並通過對歷次會議公開資訊的研究分析,及時推出深度解讀,呈現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今天推出《習近平改革方法論·牽住“牛鼻子”》,為您解讀。

  11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九次會議。新華社當天播發了近3000字通稿,資訊量頗大。

  ●這是六中全會後召開的第一次中央深改組會議,當然要把研究改革、推進改革、落實改革放在貫徹全會精神大背景下來看待,用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來衡量。

  ●一個“和”字,凸顯抓落實之于改革的重要性。這次會議審議通過12項改革方案和《關于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情況報告》。翻閱此前歷次會議消息稿,開列審議文件名稱時都是一串書名號,一頓到底。而這次在12項改革方案和一項落實報告之間,用一個“和”字加以區隔,將“落實情況報告”突出了出來,傳遞出中央深改組一手抓改革出臺、一手抓改革落地的重要信號。

  ●全面深化改革啟動3年,在2020年任務完成的時間表上已達半程,進入“施工高峰期”。8月份召開的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14個文件,創下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文件數量新高;9月份召開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10個文件;這次則通過13個文件,且件件都有實招硬招,件件都與百姓息息相關。改革越往後,越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的復雜程度和困難程度正在不斷加大。虛晃一槍不行、花拳繡腿不行,必須真刀真槍、敢于較真碰硬。

  查閱中央深改組往次會議消息稿發現一個規律:前面大概都用五分之四篇幅記述本次會議通過了什麼文件以及對相關改革舉措的具體部署。這些內容十分重要。不過,新聞稿最後一大段話也不可小覷。這段內容,是中央深改組針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的重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方法論就蘊含其中。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調研。這是4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向村民們問好。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剛剛召開的第二十九次會議講了以下內容:

  面對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關係全局的改革,特別是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要統一行動,任何時候不能放松、不能滯後。具體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哪裏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哪個疙瘩最難解,就重點抓哪項改革。要注意區分改革舉措的性質類型,分類施策、精準施策。要明晰解題思路,明確責任主體、明確關鍵環節、明確時間節點。對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要重點搞好制度設計,抓緊細化落實;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要盯緊抓牢,逐條跟蹤,一一落實;對面上提出原則性要求、鼓勵引導性的改革舉措,要注重社會面引導,形成合理改革預期;對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要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注意發現問題,該完善的要完善,可復制推廣的要及時推廣。對一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挂帥,顧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

  面對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這就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

  改革推進得順不順利,上級的改革精神落實得到不到位,人民群眾源自改革的獲得感強不強,始終是中央深改組高度關注的問題。對于改革鏈條上各個環節的工作來説,掌握對頭的工作方法至關重要。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從3年來改革實踐看,凡是改革工作推進得快、落實得好的,都是思路得當、工作得力,善于抓住重點推進改革。

  這是建設中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一角(2016年4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那麼,改革的“牛鼻子”到底該怎麼牽?

  一要明確重點是什麼。全局有全局的重點,局部有局部的重點,不能一概而論。像國企、財稅、土地制度、金融監管、養老、醫療等領域的改革,毫無疑問是全局的重中之重;職稱制度、個人誠信體係建設、電子商務誠信建設、引導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等也是具體領域改革重點。對于這些領域的改革,必須拿出“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來,不落實到位不松手,不見成效不止步。

  二要明確怎麼幹。現在推出的改革是全方位、多領域的,戰線比較長、數量比較多,有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有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有鼓勵引導性的改革,也有探路性質的改革,對于這幾種不同性質類型的改革舉措,應該分類施策、精準施策,而不能大小一塊煮、葷素一鍋燴。改革方案也要有針對性和操作性,不能搞成原則化、形而上的東西,講道理大家都懂,具體怎麼幹拿不出施工圖,最後落不下來。借用習總書記對精準扶貧的説法,就是不能“手榴彈炸跳蚤”。

  三要明確怎麼抓。最怕人人負責最後誰都不負責,有的當甩手掌櫃,有的遇到困難繞著走,有的手電筒照別人,有的幹脆事不關己高挂起。現在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要聚焦“關鍵少數”、強化“主體責任”,改革同理。習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八次會議上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作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推動者,要堅定改革信心,增強改革定力,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推進改革。”此次會議又強調:“對一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各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挂帥,顧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釋放的資訊非常明確——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這是牽“牛鼻子”的題中應有之義。尤其是對那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更是如此。否則必然陷入空轉、流于形式。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改革方法論·牽住“牛鼻子”
面對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這就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