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劇産能過剩面臨升級換擋
2016-11-01 08:16:1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後網劇在制作、盈利模式、合作互動等方面都將有更多玩法,行業也將更高級。但不管怎麼玩,內容都還是關鍵所在。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現在再提網絡劇,粗制濫造、不忍直視、天雷滾滾之類的詞匯恐怕已經不能再扣到它頭上了。這兩年,網劇制作日趨精良,其中的口碑之作更是四處圈粉,不斷引爆市場。

  不過,網劇看上去風生水起,整個行業的問題也一直讓人揪心。《2016網絡自制劇行業白皮書》顯示,2016年網絡自制劇年産量預計將達2079集,7年間增長約250倍,整個市場已經明顯飽和,網劇市場已經走到了必須升級換擋的“路口”。

  那麼,怎麼換擋?如何升級?可以肯定的是,今後網劇在制作、盈利模式、合作互動等方面都將有更多玩法,行業也將更高級。但不管怎麼玩,也不管在哪播,內容都還是關鍵所在。而觀眾覺得好看的劇集也無非還是那幾個條件:制作精良,誠意滿滿,智商“線上”,演技走心,寓教于樂等等。

  因此,在網劇産能過剩的環境下,首先不妨適當“減速”。近年來,網劇市場被視為“藍海”,資本大量涌入,項目爭相開工,大腕紛紛加盟。在這種背景下,市場急劇擴大,遍地都是機會,同時四處都有危機,有人“一不留神”就能躥紅、名利雙收,有的大制作不惜重金卻“石沉大海”,連個泡都沒冒出來……從行業健康、長遠發展的角度看,網劇的步伐確實有點太快了,不妨慢一點,用品質迎接行業的洗牌。

  其次,要升級誠意,換掉粗放發展的套路。曾幾何時,網劇常以惡俗取勝——從“毀三觀”的《太子妃升職記》到題材大膽越界的《上癮》,不少網劇“重口味成癮”,它們題材大膽,把“打擦邊球”視為走紅的法寶;還有的格調不高,低俗化、媚俗化傾向明顯,甚至不惜在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方面嘗試“突破”,讓人瞠目結舌。從行業監管來看,這些劍走偏鋒的“選手”們今後將進一步失去生存空間,而行業內的急功近利、僥倖心理等應該被更多的誠意所取代。

  此外,網劇要“升級”題材和類型。“一哄而上”一度是國産電視劇、國産電影的通病,其實網劇也是一樣,“爆款”一出,一大批效倣者便聞風而動。翻翻各大平臺的作品,盡管“商品”琳瑯滿目,但高度同質化,觀眾的選擇也並不是過多,而是太少。對此,網絡劇有大數據的“幫助”,觀眾的口味、喜好等數據都會被收錄、分析,不妨在此基礎上細分類型,在題材、類型等方面推陳出新,給觀眾更多選擇。另一方面也要升級品味。如專家所説,娛樂有余而內涵不足是網劇的一大問題。從現狀來看,網劇大都停留在滿足觀眾獵奇、娛樂等心理的層次,很少能夠在價值品味、文化擔當方面有所作為。而這,也應該是今後發力的方向。(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82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