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網,“天宮”打開的第一個網站

2016年10月28日 16:29: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空特約記者景海鵬、陳冬正在瀏覽新華網《天馬行空33天》專題頁面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張道營)在浩瀚星辰的映襯下,蔚藍色的星球愈發美麗。距離地面近400公里的空中,天宮二號身姿舒展。10月25日,新華社太空特約記者景海鵬輕點鍵盤,另一位太空特約記者陳冬饒有興趣地飄到電腦螢幕前,兩人共同瀏覽新華網《天馬行空33天》專題頁面。這一刻,新華網成為在“天宮”中打開的第一個網站。

  太空中也能上網?新華網是怎麼被打開的?是什麼方式,實現了新華網奇妙的太空之旅?原來是飛控中心的地面人員通過電子郵件係統,把新華網傳給了天宮二號的航太員們。在新華網《天馬行空33天》專題裏,《太空究竟多好玩?快把你的疑問@宇航員》吸引了無數網友參與。除了千奇百怪的問題,兩位航太員也收到了大家滿滿的祝福。

飛控中心的地面工作人員在瀏覽新華網

  從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到嫦娥三號月球車、火星探測工程……一直到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新華網與中國航太結下了深厚的情緣。

  “飛船著陸成功!”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時23分,北京航太指揮控制中心第一指揮廳,揚聲器裏傳來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安然著陸的喜訊,大廳內頓時一片歡騰。

  通過網絡直播,新華網將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圓滿成功的喜悅第一時間與全球網友傳遞和分享。

  2009年7月7日,航太員楊利偉做客新華網,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講述神舟飛船上天著陸的故事,分享萬米高空開傘的驚險細節。

    圖為新華網“嫦娥三號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大型報道

    “Hi,有人在嗎?〔冒個泡〕”,2014年2月13日早上8時49分,“@月球車玉兔”發出一條簡短微博,“玉兔”向地球人發出第一聲問候。

    “玉兔”這一“愛稱”,就是全球網友通過新華網為嫦娥三號月球車命名的。通過新華網,網友集思廣益,積極參與月球車徵名活動,並深深地愛上了這只萌萌的“玉兔”。

    圖為新華網發出的“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全球徵集令”

    正在進行的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名稱和圖形標識全球徵集活動,讓新華網與中國航太的緣分再次加深。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副總指揮、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火星探測任務是屬于整個中華民族全體人民的驕傲和自豪,希望能為工程徵集、設計更加富有時代性、民族性、群眾性的名稱和圖形標識,更好地展示中國火星探測工程的國家形象。

    ……

    天宮二號遨遊在浩瀚宇宙向人類未知領域勇敢進發,引領全球科技創新高峰。

    10月28日,新華網A股上市,在互聯網大潮中勇立潮頭,開啟新的尋夢航程。

    新華網與中國航太一樣,創新與追夢永遠在路上。

    相關閱讀:

  新華網《天馬行空33天》專題

  新華網28日上市 開盤無懸念漲停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4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