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警方兵分六路查看監控上百小時後找回走失男孩

2016年10月28日 22:13:22 來源: 澎湃新聞

  28日清晨,上海警方在杭州西湖邊找到失聯多日的男孩,並將其送回家。10月25日,上海13歲學生李子壬的離家出走牽動了多方關注。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獲悉,3天來,上海警方發動了地毯式搜索,兵分六路前往蘇州、南京、嘉興、杭州等地偵查,查看監控視頻累計上百小時,最終于28日清晨,在杭州西湖邊找到失聯多日的男孩,並將其送回家。

  上海警方發動了地毯式搜索,查看監控視頻累計上百小時。最初線索僅有一段地鐵視頻

  10月28日13時30分,失聯了3天的李子壬被民警接回上海,下車時李子壬被母親急切地抱進懷裏,母子相擁而泣。

  李子壬被母親急切地抱進懷裏,母子相擁而泣。事情回到25日18時42分許,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天目西路派出所接報警情稱,一名13歲的初中生在恒通路附近走失。為了詳細了解情況,派出所派出巡邏車將家長接到了派出所,詢問其走失原因,了解孩子的體貌特徵等情況。1個小時後,警方迅速啟動了視頻搜索,並通知巡邏民警工作中注意發現,值班組民警則前往附近網吧、遊戲機房找尋。然而,整晚的查看,民警獲取的有效線索並不多。

  “這一晚共有6人輪班,把整個轄區的探頭翻了個遍,不間斷查看。”天目西路派出所副所長孫耀俊説,由于孩子沒有帶手機,其次因為年紀尚小,也沒有身份證,警方尋人的難度不小。

  26日中午,警方決定擴大搜索范圍,前方偵查員很快獲得一條重要線索:孩子曾出現在上海火車站售票大廳。循線追蹤,當日20時許,民警發現孩子于25日18時許出現在地鐵1號線富錦路站。“當時僅有這麼一段軌道交通監控視頻,由于地鐵站內客流量大,而孩子的目的性不明確,我們查看時精確到秒,一旦時間有誤差,方向就會偏差。”靜安公安分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王軼介紹,在分析地鐵站視頻時,孩子穿的藍色外套並沒有出現,這再次加大了搜尋難度。“後來我們才知道,在進入地鐵站以後,孩子便把外套脫掉了,早已經身穿白色短袖校服。”

  起初考慮到孩子可能去了同學、朋友家,在玩了一天之後可能折返回家,警方開始在地鐵沿線視頻搜索,並實地走訪。與此同時,還有警力查看地鐵監控視頻,排除了他人跟隨孩子等可能性。

  上海警方發動了地毯式搜索,查看監控視頻累計上百小時。男孩從寶山走到江蘇太倉

  27日淩晨1時,民警與家長共同在富錦路地鐵站附近搜尋。清晨,前方偵查員通過技術手段得到重要突破,發現孩子26日早上曾出現在江蘇太倉一輛公交車上

  辦案民警迅速趕到太倉,經過當地警方協助,回放了近3小時的監控視頻,鎖定孩子乘坐大巴去了南京。

  隨著地點的變換,靜安公安分局逐步投入六路警力,分頭行動。“不僅南京,沿線其他站點如蘇州、嘉興我們也都部署了警力,因為不確定他在哪一站下車。”王軼説。

  27日中午,就在民警趕到南京的時候,孩子已經坐上大巴前往杭州。“後來在交談過程中,他告訴我們,(去杭州是)因為杭州曾經和爸爸媽媽一起去過,相對熟悉。”

  民警再次驅車前往杭州,當晚到達後,在杭州警方的協助下翻閱視頻監控直到28日淩晨3時,總算將走失的孩子鎖定在湖濱區

  28日8時,在車棚過了一晚的李子壬終于被找到。

  李子壬在浙江杭州西湖附近被找到。“當時他的狀態比較累,因為沒睡好覺,但自理能力還是比較強的,方位感也比較好,沒有凍著餓著。他和我們説,自己也很後悔。”

  離家3天,13歲男生經歷了什麼?據他自述,10月25日從家出走後,他乘坐地鐵1號線到富錦路,再走到美蘭湖地鐵站,此後便沿著滬太公路一直走了七八個小時,在26日淩晨2時到達太倉瀏河一公交站。26日中午他乘坐大巴到達南京小洪山客運站,在南京市區逗留了一下午,當日20時許返回小洪山客運站。27日一早,他再次坐上大巴,從南京前往杭州,傍晚抵達西湖。3天裏,他睡過賓館沙發,也在車棚下休息過,隨身帶著小餅幹充饑。

  40多人參與搜尋,不眠不休

  澎湃新聞記者從靜安警方得知,此次連續多日搜尋,共投入警力40多人,查看監控視頻時間累計上百小時。而從接報當天開始,直到孩子被找到,天目西路派出所的民警們幾乎沒有休息過,累了就閉會兒眼。

  “能及時找到孩子,得益于各地熱心市民的支援,也得益于我們上海公安的大數據平臺。比方説在搜尋過程中我們調閱的300多個視頻探頭,派出所接報後與分局、市局乃至外省市公安之間的資訊共用和聯動,包括熱心網友向我們公安微信、微博提供的資訊線索等等,都是大數據應用中的一部分。”王軼稱,整個尋找的過程中,還有許多熱心市民給警方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尤其是上海的許女士最早向警方提供了孩子在杭州出現的資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98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