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

2016年10月28日 20:57:58 來源:新華社

  10月28日,記者在新聞發布會現場舉手提問。當日,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會議邀請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的負責同志,介紹全會情況,解讀《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孫鐵翔、丁小溪)中央宣傳部28日下午舉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會議邀請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的負責同志,介紹全會情況,解讀《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首先介紹了十八屆六中全會基本情況和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主要安排。他説,全會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在全會《公報》中作了集中闡述。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總結十八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工作,深刻闡明立黨興黨、管黨治黨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二是審議通過《準則》和《條例》兩部重要黨內法規,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三是審議通過《關于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黨的十九大,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説,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黨中央專門下發意見作出安排。中宣部將認真抓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全會精神的學習,組織新聞媒體全方位、多角度宣傳闡釋全會精神,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赴全國各地開展宣講活動。

  黃坤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介紹了《準則》的有關情況。他説,此次制定新的準則,一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需要。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專題研究,這次六中全會再以制定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為重點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都分別通過一次中央全會進行了研究部署。這是我們黨的一個整體設計。二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全會在深入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的基礎上,認真分析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新的制度安排,這對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必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三是解決黨記憶體在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要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好勢頭,有效防范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防止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必須完善規范,健全制度。

  據齊玉介紹,《準則》共三大板塊、12個部分。第一板塊是序言,闡述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歷史經驗、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形勢任務以及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緊迫性,提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要求。第二板塊是主體部分,從12個方面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第三板塊是結束語,主要講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高級幹部帶頭示范,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介紹了《條例》和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強化黨內監督有關情況。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六次全會上對健全完善黨內監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確了黨內監督的性質、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為修訂條例指明瞭方向。中央紀委機關先後召開7次專題會議,研究條例修訂工作。黨中央統籌考慮,決定將修訂條例納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議題。從3月份開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修訂條例與制定準則同步進行。

  吳玉良説,此次修訂《條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係,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不貪大求全,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增強現實針對性;三是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同時抓住“關鍵少數”,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監督重點對象;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規范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方式的關係,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有機統一;五是堅持務實管用,兼顧必要性和可行性,總結實踐經驗,提煉管用實招。吳玉良還介紹了《條例》的主要框架和重點內容。

  發布會由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主持。120余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直播回放: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

[責任編輯: 汪亞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80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