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釋放從嚴治黨最強音——十二大關鍵詞解讀六中全會公報

2016年10月28日 00:43:52 來源: 新華社

圖表:釋放從嚴治黨最強音——六中全會公報十二大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 周咏緡 馬研 編制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釋放從嚴治黨最強音——十二大關鍵詞解讀六中全會公報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六中全會27日閉幕,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審議通過了兩個重要文件--《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

  會議公報表明瞭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開創了黨的建設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係統地提升到新高度。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權威專家,梳理解讀全會釋放的重要資訊。

  關鍵詞1--全面從嚴治黨

  全會提出: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專家解讀: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分別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專題研究。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既是經驗總結又是全面部署,這標誌著黨中央“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總體框架逐步完善。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説,六中全會制定“準則”和修訂“條例”,標誌著黨從頂層設計上更好地編織監督權力的制度籠子,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關鍵詞2--領導核心

  全會提出: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深入貫徹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專家解讀: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公報中的這一重要表述意義重大而深遠,有助于確立中央權威,有利于全黨更加團結統一,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中國共産黨建黨以來,之所以一直受到群眾的擁護支援,並且在革命鬥爭中取得勝利,源于我們黨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帶領全黨全國人民不斷取得長足發展。

  關鍵詞3--黨內政治生活

  全會提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專家解讀:辛鳴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在1980年就出臺《關于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30多年以來,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巨大變化。新制定的準則突出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黨內民主等內容,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係統解決當前一些地方黨內政治生活出現的庸俗化、隨意化、搞“小圈子”等問題,為全面從嚴治黨築牢根基。

  關鍵詞4--黨內監督

  全會提出: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專家解讀:在公報中,“監督”出現40余次。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表示,此次全會通過黨內監督條例,給黨內監督再添利劍,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加強對同級黨委監督,調動民眾反腐積極性,致力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我國公務員隊伍中黨員佔絕大多數,黨內監督至關重要。以重新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為龍頭,加上之前公布的問責條例、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等法規,使黨內監督體係進一步完善。

  關鍵詞5--紀律嚴明

  全會提出: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

  專家解讀:戴焰軍認為,打鐵需要自身硬,黨治理好國家,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正如公報所説,黨內沒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尤其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和糾正執行黨的紀律寬鬆軟的問題,保持對紀律的尊重和敬畏,這是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準確切口。

  關鍵詞6--黨內民主

  全會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

  專家解讀:辛鳴表示,當前,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內民主不夠,在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等問題上,個人意志淩駕于組織之上。黨要長期執政,必須保障每個黨員的民主權利,拓寬黨員表達意見渠道,不斷激發黨內“正能量”。

  關鍵詞7--反對腐敗

  全會提出: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專家解讀:十八大以來,中央正風肅紀力度始終不減。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有101萬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謝春濤表示,十八大以來,反腐成效明顯,贏得海內外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現在尤其要保持足夠“定力”,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節點,讓反腐利劍時刻高懸,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公報提出的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表明反腐鬥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

  關鍵詞8--高級幹部

  全會提出: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

  專家解讀:謝春濤表示,從嚴治黨,重在以上率下,把高級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點和關鍵,讓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樹立起規矩意識,時刻保持警惕,緊繃紀律紅線,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屬親友身邊人

  關鍵詞9--權力監督

  全會提出:監督是權力正確運作的根本保證,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

  專家解讀: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表示,六中全會明確提出,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權力過分集中、權力隨意濫用,就容易産生特權和腐敗。因此,必須將權力牢牢關進制度的籠子,完善權力運作的監督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

  關鍵詞10--群眾路線

  全會提出:全黨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

  專家解讀:戴焰軍表示,依靠和服務人民是黨的根本準則,要體現在黨的具體工作中。公報中特別提到,“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名義上為人民,實際勞民傷財,是權力的濫用,損害了群眾利益。對此治理是對反“四風”的進一步延伸,從具體問題抓起,不斷把群眾路線做到實處。

  關鍵詞11--民主集中制

  全會提出: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專家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從一些黨內落馬官員來看,不少貪腐“老虎”都存在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嚴格、不徹底的共性問題。民主意識不強,一支筆、一言堂、“個人説了算”,出現權力濫用、貪腐滋生。六中全會提出,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發揚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擔責,這進一步明確各級黨組織負責人的工作鐵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違反。

  關鍵詞12--選人用人

  全會提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保證;必須自覺防范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種種偏向。

  專家解讀:“營造良好、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態,核心是選人用人。”汪玉凱認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要堅決禁止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也要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于負責的幹部負責。要規范和純潔黨內同志交往,為幹部推進改革、探索創新營造良好的容錯糾錯氛圍環境、制度保障。(記者烏夢達、李勁峰、劉碩、朱基釵)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8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