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教育,讓夕陽生活更優雅
2016-10-25 07:42: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心未與年俱老”,只要心態年輕,何懼歲月催老?只要不斷學習,人生自會開闊

  “活到老,學到老。”繼續受教育,既是老年人的權利,也是需求。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加快發展老年教育、擴大老年教育供給、創新老年教育體制機制、提升老年教育現代化水準做出部署。

  步入人生的黃昏,有人選擇含飴弄孫,盡享天倫之樂;有人選擇行萬裏路,飽覽名山大川;也有人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同的選擇拼接成斑斕多姿的晚年生活。在我們身邊,更有不少“老驥伏櫪,志在千裏”的案例。去年媒體報道,西南大學美術學院有一位81歲的旁聽生,蹭課六年,只為學畫,年輕學子在感佩之余,送上雅號:學霸爺爺。“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發唱黃雞。”誰説受教育只是年輕人的權利?誰説人到老年只能任憑歲月擺布?學習是一生之事。可惜,對于不少老年人來説,繼續受教育是奢侈的,能進入老年大學更是可望而不可即。究其因,老年大學“一位難求”,比如安徽合肥市老年大學,每到招生之際,報名異常火爆。“一共249個班,所有教室全部坐滿,招生人數已極度飽和。”

  一邊是旺盛的求知欲,一邊是擠不進的校門,這讓多少老年人引以為憾?缺老年大學、缺師資力量、缺資金投入,彌補現實中的這些缺憾,既是制度設計的過程,也是制度落地的過程。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早就明確規定:“老年人有繼續受教育的權利。國家發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係,鼓勵社會辦好各類老年學校。”此次《規劃》的出臺,可謂讓權益落地。《規劃》提出了發展老年教育的五項主要任務,其中擺在首位的即是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優先發展城鄉社區老年教育,促進各級各類學校開展老年教育,推動老年大學面向社會辦學。彌補短板,邁出擴大資源供給這關鍵一步,接下來的難題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規劃》提出,到2020年,以各種形式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的比例達到20%以上。而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22億人,佔總人口的16.1%。在4年多時間裏,起碼要滿足四五千萬老年人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這需要教育、組織、民政、文化、老齡委等部門密切配合,也需要完善經費投入機制,增加對老年教育的投入。

  對子女而言,也有責任體諒父母艱辛,幫助他們獲得新知識和掌握新技術,比如使用微信、學習上網,等等。同時,要注意避免把“老年教育”變成“教育老年”。老年人閱歷豐富,自主意識強烈,如果像訓導學生那樣訓導他們,難免適得其反。再比如,不能簡單以為老年人的訴求只是衣食住行,而不願意正視老年人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此外,也不能讓農村老年人成為被遺忘的群體。不少農村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趨于荒漠化,最需要受教育,卻最缺乏條件受教育。

  “保持健康心態和身體,就要靠這樣積極進取的精神。從你們的讀書活動中我得到很多啟示。”在一家敬老院,看到開展讀書讀報活動的老年人時,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説。“壯心未與年俱老”,只要心態年輕,何懼歲月催老?只要不斷學習,人生自會開闊。隨著老年教育不斷推進,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更優雅地老去,擁有更豐富的人生。(王石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7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