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州放行政審批許可權 新登記商事主體增幅超20%

2016年10月24日 08:08:35 來源: 廣州日報

  去年9月,廣州工商局開出首張“三證合一”新版營業執照。 廣州日報記者王燕 攝

  大幅下放行政審批許可權、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改革舉措頻頻推出……這是近期企業和市民對廣州最直觀的印象。同時,這也吸引了大量企業集聚,實現廣州商事主體加速增長。前三季度,廣州市新登記各類商事主體19萬戶,同比增長22%,高出全國平均增速8個百分點。而在福布斯發布的《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上,廣州多次獲得第一名。

  “多證聯辦”改革

  審批時間縮減30個工作日

  “現在開一家新藥店,審批時間縮短了1~2個月,僅鋪租和員工成本就可以省下起碼2萬元。”日前黃女士到南沙區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了審批表,她所在的企業計劃在南沙新開一家大藥房,幾天就批下來了。前幾年開新店審批需要跑四五趟,找不同的部門,需要一兩個月才能辦完。

  記者從南沙區獲悉,南沙實現443項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編審,近91.5%的業務承諾辦理時限進行了優化縮短。有近20項按原規定需要10~20個工作日才能辦結的業務科實現當日辦結,辦理時限縮減高達90%以上。

  更神速的是在南沙辦營業執照,南沙率先實行“十三證三章”聯辦模式,共簡化約37份申請材料、審批時間縮減了30多個工作日,1天可完成開辦企業全部手續,成為全國實現市場準入聯辦證件最多、辦事速度最快的地區。

  除了神速,還有便捷。南沙還首創“政務”免費包郵服務,目前廣州同城快遞半日達。同時配合南沙推出的企業注冊“電子簽名”,足不出戶就可辦營業執照。

  在廣州市政務中心和南沙區試點推進的“多證聯辦”改革,只是廣州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一個舉措。來自廣州市編辦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市共取消、下放和動態調整市級行政審批事項35項,清理原市實施的106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修訂《廣州市行政審批備案事項目錄》,依法對廣州市現行公布的行政審批備案事項進行逐項清理,擬減少176項,其中85.5%是直接面向公民事項和建設工程事項,總體減少率為33.7%。

  “一窗式”政務服務

  實現“找一個窗辦所有事”

  在廣州,20萬企業已經開設了“專屬網頁”,擁有專屬服務空間賬號,企業能夠線上申辦審批服務、獲取資訊推送,企業的申報材料還能重復使用。在廣州市海珠、越秀等區,還在試行跨部門審批事項“一口受理、一次交件、一表錄入、一網預審”等服務。

  這只是廣州市創新“一窗式”整合服務模式的縮影。從2014年開始,廣州市在荔灣區試行“一窗式”整合服務模式改革,隨後相繼出臺了一係列改革文件,在全市三級政務服務中心以及社區(村)公共服務站全面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整合服務模式。

  記者從廣州市政務辦獲悉,截至今年9月底,廣州開展“一窗式”政務服務,928個市級事項、4378個區級事項分別納入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由政務中心人員統一受理和出件;約四成事項可無需到現場辦理。僅市本級綜合受理窗口從94個壓縮為28個,窗口人員從130個減為33個,降幅分別為70%和75%,實現“進一個門辦所有事”向“找一個窗辦所有事”轉變,為加快提升政務服務供給水準和能力,促進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奠定堅實基礎。

  各類商事主體

  今年增長迅猛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實有各類商事主體146.7萬戶。前三季度,廣州市新登記各類商事主體19萬戶,同比增長22%,高出全國平均增速8個百分點,領先優勢不斷擴大。前三季度新登記私營企業9.9萬戶,同比增長33%,比上半年增速高出7個百分點,比第一季度增速高出28個百分點。按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為基數計算,目前全市每千人企業擁有數超出40戶,比全國平均水準高一倍以上。

  商事主體的加速增長,反映出廣州市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廣州在全省的“兩建”工作檢查考核中屢獲好成績,分別于2012年、2013年、2015年獲得全省第一。福布斯發布的《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廣州多次獲得第一名。

  商事制度改革

  實施工商登記全城通辦

  9月27日下放大部分的企業名稱預先核準許可權,10月1日全面鋪開“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10月10日推出銀行網點無償代辦工商注冊登記服務,10月12日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廣州市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11月1日將要實施新的企業登記審批許可權劃分。近期,廣州市工商局推出改革舉措的速度和密集度前所未有。

  壓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方面,在去年壓減115項的基礎上,今年又再壓減4項並重新調整分類、表述,目前僅保留11項,兩年來整體壓減比例超過90%。

  2014年以來,廣州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圍實施商事制度改革,還先後推行了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放寬對商事主體住所及經營場所的限制、允許“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實施工商登記全城通辦、建立全市統一的商事登記資訊管理平臺和公示平臺等舉措,大幅度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曬”權責清單

  亮執法數據,廣州再開先河

  哪些政府部門有權進行行政處罰?處罰職權有多少項?企業在哪些事項上需要和政府打交道?在廣州,以上“權責清單”早已“曬”在陽光底下。用廣東省社科院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的話來説——權責清單就像“天氣預告”,讓企業了解什麼時候“天晴不用撐傘”。

  從2006年開始,市法制辦多次牽頭開展了市政府各部門對全市行政執法主體、行政執法依據和行政執法行為進行全面梳理,依法界定政府及其職能部門的“權力清單”,提交市紀委(監察局)向社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市本級行政執法主體共107個,行政處罰職權3138項,行政審批職權356項。

  廣州對“公開”的探索未止步于此。根據9月26日印發的《廣州市行政執法數據公開辦法》,從明年1月1日開始,廣州市所有執法部門將向社會公開本部門上一年度的行政執法數據。這是繼“曬三公”、“曬”權責清單以來,廣州市再開全國之先河的“曬”執法數據。(文/廣州日報記者耿旭靜、李大林、何穎思、方晴 通訊員南宣、穗發改宣、穗工商、市政務辦)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7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