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2名“部級組長”首赴一線督查 重點在經濟領域

2016年10月24日 07:18: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為推動各項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國務院在今年8月份啟動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的第三次大督查。根據國務院工作安排,9月18日至9月30日,各督查組赴地方和部門開展實地督查。10月10日前,各督查組將督查結果報送國務院,國務院辦公廳適時向地方、部門轉送督查組反饋意見。

  時隔一年再次啟動國務院大督查,這次督查有何亮點?與往年比較有何異同?

  為何查?問責懶政怠政獎勵真抓實幹

  國務院督查是對地方工作的一次檢閱,為了查問題、開藥方,推動問題解決和政策落實。那這次督查為什麼在這個節骨眼上啟動呢?

  8月30日,國務院發布《關于開展第三次大督查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改革不深入、工作不協調、政策不配套、措施不到位等問題,存在個別幹部懶政怠政和不作為亂作為等現象,影響了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這個提法是不是耳熟?2014年6月,國務院通知展開第一次全面督查。通知中提到,“不少政策措施落實的力度不到位、效果不明顯”“糾正推諉扯皮、拖延應付等庸政懶政行為”,力戒為官不為和敷衍了事。對此,督查要求打通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出臺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盡快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一年後,國務院再亮督查之“劍”,派出督查組開展實地督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從第二次大督查情況看,個別地區和部門在貫徹落實重大政策措施中還存在工作不協調、落實不到位、工作進度慢等問題,也存在欺上瞞下、弄虛作假和工作不作為等極個別現象。在國務院出重拳治懶政怠政不作為的背景下,這次督查首次問責行政不作為,分三批共問責處理1456人。

  可見,督查目的在于一以貫之地治理懶政怠政不作為,推動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落地生效。而且,在本次督查的動員部署會議上,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還強調了本次督查的重要性緊迫性,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推動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經濟形勢復雜嚴峻,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

  被督查的各地都高度重視此次督查。首先,在督查組到位之前,不少省份已經提前做好了“迎考”準備,提前召開專題工作部署會。隨後,各督查組一行在陸續抵達目的地的第一時間便受到當地黨政一把手的會見和歡迎。一把手們表態感謝督查組來為本省發展“把脈”,要把督查當作一次自我檢查、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機會,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切實解決。同時,在督查組調研的過程中,一些一把手還會親自陪同。

  本次督查另一個新做法是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有罰也有獎。在督查激勵方面,繼續對真抓實幹、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給予通報表揚,在資金、項目和土地等方面加大激勵支援力度,並向基層市縣傾斜。在督查問責方面,繼續聚焦懶政怠政和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誰來查?部級領導幹部繼續擔任組長

  與前兩次督查相比,今年實地督查首次實現了省(區、市)全覆蓋,本次督查的隊伍規模是歷來最大。

  在20個督查組中,5個組負責“督部委”,15個組負責“督地方”。落實到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督查工作,這15個組是怎樣被分配呢?北京青年報梳理看到,除了第十九督查組赴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三地,和第二十督查組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地進行實地督查以外,其他13個督查組均負責2個鄰近省份的督查工作。

  根據各地的報道,部委一把手牽頭督查地方這樣的“高級配置”陣容再次得到延續。15個地方督查組全部由國務院部門“一把手”或正部級領導幹部擔任組長,同時一名副部級官員副組長的配置依然保留。

  這十五個組長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民政部部長李立國,中央編辦副主任魏小東,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和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

  其中,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最“資深”,他參加了國務院的全部三次督查並都擔任組長。2014年他帶領第五督查組完成對江蘇、浙江和上海的督查;2015年擔任第八督查組組長到東三省進行督查;今年則擔任第七督查組組長,負責督查天津和河北。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均連續兩年擔任督查組組長。而其他12名組長則是首次帶隊赴地方一線督查。

  此外,本次督查組的人員結構也更加多元。除了從國務院辦公廳和有關部門選派精兵強將組成督查組外,還抽調各省級政府督查室人員異地交叉編組、邀請部分國務院參事和專家學者參加。

  怎麼查?篩選重點入戶走訪了解訴求

  本次大督查共有23項重點內容,涉及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同時,本次大督查將緊緊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聚焦當前經濟運作和改革發展中的突出問題。

  可以説,本次督查將重點主要放在了經濟領域,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被列為了重點。各個赴地方的督查組是怎樣查的呢?

  本屆政府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為“先手棋”,督查組在調研過程中對之進行著力了解。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帶隊的第二十督查組在吉林督查期間,前往省政務大廳和長春市二道區東盛街道公共事務受理中心、長春市政務大廳實地查看,走訪辦事企業代表、群眾,與民營企業家代表座談,現場了解“放管服”改革情況,重點聽取企業家對“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投資審批改革的意見建議。該組在黑龍江和遼寧督查期間,也召開座談會聽取關于“放管服”改革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同時,督查組深入一線民生工程,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赴貴州督查的第十六督查組按照事先掌握的問題線索,通過查閱、分析貴州全省公租房項目材料,從中篩選出督查重點,深入貴陽市、都勻市、銅仁市德江縣、思南縣等市縣實地督查10個建設項目,看工程建設進度、查配套設施、訪入住居民。在項目點上,專項督查組入戶走訪或實地隨訪了進城務工人員、徵地拆遷移民、低收入家庭租戶、工業園區職工等公租房住戶,了解他們對公租房使用、租金、配套設施和物業管理等情況及訴求。對于督查發現的個別工業園區的公租房內水、氣等配套設施不到位,小區物業疏于管理,樓道臟亂,人員入住管理缺位等問題,督查組在第一時間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立即整改。

  突擊檢查的情況也有發生。第十督查組在深圳督查期間,當督查組了解到,深圳悅龍華府小區1004套保障性住房中有527套空置時,督查組臨時改變行程,前往悅龍華府一探究竟。與悅龍華府冷冷清清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墻之隔的工廠宿舍家家戶戶挂滿晾曬的衣物,生活氣息濃厚。督查組當即與深圳市房管部門人員現場討論對策:“資訊不對稱是個大問題,要加大宣傳力度,將房源推薦給有需要的企業”“新建保障房要精準對接企業需求”。

  本版文/本報記者 邢穎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