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環保部:9月以來多地空氣污染不降反升

2016年10月24日 07:14:3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1日,環境保護部召開專題會議,分析研判近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形勢。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強調,要提高預警預測能力,加強區域督查力度,鍥而不捨地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陳吉寧指出,《大氣十條》實施以來,環境保護部和各地方、各部門密切配合,推動各項治理工作。今年1至8月,空氣品質改善效果明顯。但9月以來,幾次大范圍的重污染過程,使各地改善幅度明顯收窄,多地單月不降反升,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

  他表示,今冬明春是《大氣十條》確定的各項任務能否完成的關鍵時期,要加強預警預報能力,科學設定重污染天氣標準,加密監測頻次,提高預報準確性;要加大重點區域督查力度,督促各地組織力量,第一時間對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各項應急措施落實到位;要下大力氣治理燃煤污染、高架點源排放、移動污染源,對違法超標排污企業依法從嚴處罰;要將督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向社會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樹立治霾信心。

  10月20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七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7省(區、市)負責人分別匯報了2016年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和今冬明春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督促各地加快推進執法監管重點工作,環保部決定近日對各地環境執法監管情況進行督查。根據工作安排,環保部此次共派出10個督查組,分赴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督查。本次督查內容包括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執法專項行動、取締“十小”企業情況、《環境保護法》實施進展、日常監管隨機抽查制度落實等8個方面。(記者 高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7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