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他跳海救火再也沒回來——廣西一邊防派出所所長救火犧牲感動全城

2016年10月23日 21:20: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南寧10月23日新媒體專電 題:他跳海救火再也沒回來——廣西一邊防派出所所長救火犧牲感動全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趙剛

  連日來,在廣西北海市僑港鎮電建港邊貿碼頭,到處是鮮花和蠟燭。這些自發前來吊唁者,有軍人,有幹部,更多的是普通市民和漁民,一炷香、一枝菊、一把紙,表達的是他們無限的哀思。

  他們祭奠的,是北海市一名邊防派出所所長——駱春偉。因颱風“莎莉嘉”來襲,北海電建港內一艘漁船失火,此時漁港內還停泊著560多艘漁船,上面有5000多名漁民。為避免更大的悲劇發生,駱春偉奮不顧身跳入大海,試圖將失火漁船重新固定,卻再也沒有回來……

  失火漁船危及數千漁民,駱春偉舍身跳海救險

  10月20日11時37分,颱風“莎莉嘉”剛剛掠過北部灣海域,廣西公安邊防總隊北海邊防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在邊貿碼頭有一條漁船著火,形勢危急。接警後,所長駱春偉即刻帶領4名消防官兵趕往現場救援。

  “到達現場後,漁船上火勢非常大,固定漁船的纜繩已經被燒斷,船體也開始不受控制的漂移,旁邊的一艘漁船也已經被波及。”參與現場救援的民警周剛嶺説。

  “著火漁船幾米遠的地方就是為了躲避颱風‘莎莉嘉’回港連片停泊的漁船,漁船上還住著數千漁民。”在現場參與救援的橋港鎮鎮長鄭道富告訴記者,“當時的情況十分危急,著火的漁船在水轉机來轉去,一旦引燃周邊的船體,後果不堪設想。”

  為了避免火勢蔓延,必須控制住這艘漁船,將它拖到岸邊。“所長在海邊長大,深諳水性。到達現場後看到形勢那麼危急,他讓我疏散群眾,然後脫掉上衣就塞到我手裏,拿起岸邊一根纜繩咬在嘴裏就跳入了海中。”電建邊防派出所民警吳龍強説,“他是第一個跳入水中的,遊到失火漁船的旁邊,將身上的纜繩係上著火的漁船。”當時在場的群眾周振海告訴記者,這是他生前留給世人最後的身影。後來又有人跟著駱春偉下水將纜繩綁在船的另一側,“途中纜繩斷了兩次,當時場面緊張混亂,沒人留意駱春偉在哪兒。”

  水火無情,駱春偉再也沒能遊回岸邊。參與海上搜救的志願者馮友榮介紹,由于海況復雜,事發地點暗流涌動,又是颱風過後,海水流得比較急,駱春偉不幸被卷入海底。火災救援完畢後,直到當日15時25分,駱春偉的遺體在海底被發現。

  警方統計,此次火災,兩艘漁船共計損失100余萬元。若搶救不及時,除了這兩艘著火的漁船,港內還有總價值33億多元的560余艘各類船只,船上5000多位漁民的生命安全都將受到威脅。

  屢屢飛身下海施救,駱春偉的選擇不是偶然

  “他的選擇不是偶然,他對得起身上的那身衣服。”駱春偉的戰友朱鈺説。

  2010年9月21日,第11號颱風“凡亞比”正影響著北部灣海面,浪高約3米。上午10時左右,一艘停靠在北海市潿洲島南灣街碼頭附近的運冰船轉移避風時,風浪損壞船艇動力係統,漁船直接被推至礁石處擱淺遇險。

  “當時那艘船擱淺在離岸邊約10米處,船頭直對防浪堤,由于船只價值高昂,事關幾個家庭的生活來源,船上幾名漁民舍不得跳船逃生。”北海市邊防支隊政治委員鄭仕桂介紹,如果潮水漲到防浪堤前仍未施救成功,船就有可能被風浪推動撞壞防浪堤,不但船體本身會受損沉沒,還會毀壞防浪堤公路,造成更大的損失。

  時任北海市邊防支隊潿洲邊防派出所代理副所長的駱春偉登上遇險船後,發現擱淺周圍都是暗礁,大船小艇無法靠近,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人游泳將錨纜送到外面的施救船上。

  駱春偉比誰都明白這次任務的危險性,但又毫不猶豫地跳下海送錨纜到施救船上。鄭仕桂説:“又是颱風又是暗礁,那種情況下人站都站不穩,在海裏游泳還極可能撞上暗礁。”

  參與救援的民警告訴記者,由于風浪太大,駱春偉好不容易係上的錨纜繩無法承受而斷裂,遇險的船只再次失控。“他可能想都沒想過,就又頂著巨浪跳到海裏,抓起斷掉的纜繩,在我們戰友的接應下再次把纜繩接好。”

  這一次救援給駱春偉的上身和手臂上留下了許多被礁石碰撞擦破的傷痕,他還因為體力透支嘔吐不止。“由于處置及時,排除了險情。”鄭仕桂介紹,鑒于當時的英勇表現,北海市邊防支隊給駱春偉榮記個人三等功一次。

  一個人感動了一座城,漁船鳴笛為英雄送行

  駱春偉的不幸犧牲,留給戰友和漁民們無限的緬懷和悲傷。大家紛紛自發到電建港邊貿碼頭悼念他,許多停泊在碼頭的漁船為他鳴笛送行,一些市民在北海市的街道和碼頭上挂起緬懷他的橫幅……當晚,駱春偉的事跡在北海市人民的朋友圈廣為傳播,網友們也紛紛表達哀悼:“英雄一路走好!”

  “他常説和平年代也需要戰士,他也不是第一次下水救人,前幾次都平安地回來了,為什麼這一次上天不眷顧一下他!”得知駱春偉犧牲後,妻子陳麗大哭了一場,見了他最後一面後,卻堅強地拒絕了戰友們提出的捐助。“我會把女兒好好撫養長大。”陳麗強忍著淚水説。

  電建漁港是電建邊防派出所的重點防控區域。“他的家離所裏就20分鐘的車程,但他一個月最多回家一次。”北海邊防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政治教導員陳彥充説,“所裏每天接警至少35起,最多的一次有60多起,他很少淩晨2點前睡覺,第二天早上8點又要起床布置工作。”

  “陽光升起的那一刻,響起了嘹亮的軍歌。我的阿哥,在號角吹響的那一刻,沒有猶豫,沒有忐忑,為了人民跳入大海……”祭品中,有一張小小的卡片。卡片上寫著:“致英雄駱春偉所長:北海人民愛戴的子弟兵,英雄一路走好!”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77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