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長徵精神,習近平最重視什麼?

2016年10月22日 21:43: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近萬字的講話,無不緊緊圍繞“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這一核心內容。什麼是偉大的長徵精神,講話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偉大的長徵精神中,習近平最重視什麼?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回顧昨天的長徵路,是為了走好今天的長徵路,開辟明天的長徵路。

  長徵永遠在路上。習近平講話中用四個“偉大遠徵”概括80年前那史詩般偉大壯舉的意義,用五種“精神”、六個“必須”明確今天的遵循,指引明天的方向。

  習近平的講話中,這一句非常重要:長徵的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信念的勝利。

  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習近平最重視理想信念。

  人民,是理想之根信念之源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談起人民,習近平的話語是如此深情。他説:“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

  人民,是共産黨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産黨的立黨“初心”。

  80多年前,帶著這顆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紅軍集結出發北上。

  習近平説:“一部紅軍長徵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他講了湖南汝城縣沙洲村的一個故事: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千言萬語抵不過這一句話。這就是我們的黨,我們的軍隊!人民不擁護這樣的黨擁護誰,不支援這樣的軍隊支援誰?

  “長徵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徵。”與民同苦、為民而戰,理想信念深深植根于人民群眾的厚土沃壤,又在人民群眾的心田中播撒了理想信念的種子。因此,“長徵是宣言書,長徵是宣傳隊,長徵是播種機”。

  歷史是現實的鏡子。走好今天的長徵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走好今天的長徵路,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走好今天的長徵路,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理想信念,是長徵勝利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重視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強調“革命理想高于天”,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

  而理想信念,正是長徵的精神瑰寶。

  “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肖華將軍在1965年創作的《過雪山草地》一詩。

  這首詩真實反映了當年紅軍長徵過雪山草地時饑寒交迫、艱難困苦的處境。長徵到底有多艱辛,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列舉了一係列數據:

  “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

  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數字,盡顯長徵歷時之長、規模之大、行程之難、環境之險惡、戰鬥之慘烈。

  80多年前,中國革命到了最危急的關頭,年輕弱小的紅軍隊伍義不容辭走上長徵路,頑強生存、英勇戰鬥,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歸根到底在于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沒有理想信念,就不會有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沒有理想信念,就不會擊退上百萬窮兇極惡的追兵阻敵,徵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沒有理想信念,就不可能糾正錯誤路線,從勝利走向勝利。

  “長徵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徵。”習近平鋪開了一幅星星之火迅速燎原的畫卷,長徵行走中的紅軍手中有火種,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憑借理想信念,走向勝利之巔。

  2016年9月2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英雄史詩不朽豐碑——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理想信念,是長徵精神核心

  和理想信念密切相連的,是精神,是精神狀態。

  長徵,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産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長徵精神。

  什麼是偉大的長徵精神?

  “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習近平高度凝練地總結了長徵精神五個方面的深刻內涵。

  這五個方面是辯證統一的整體。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既是長徵精神的組成,也是長徵精神的基礎,更是長徵精神的靈魂。

  美國作家和記者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中這樣紀錄長徵:中央紅軍在歷時一年的長徵中,幾乎每天一次遭遇戰;平均每天行軍35公里以上,擊敗了數倍于己的國民黨中央軍的圍追堵截。

  經過千錘百煉的戰鬥,紅軍的理想境界、意志品質、戰鬥作風、團結精神、紀律觀念等都得到極大提升,一步步凝聚成戰無不勝的鋼鐵洪流。

  在寧夏調研時,習近平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徵精神的內涵。

  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正是長徵精神的核心要義,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致勝法寶。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寧夏調研考察。這是7月18日上午,習近平在固原市西吉縣將臺堡向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時代變了,理想信念永遠不變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取得了多大成就,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徵精神,在新的長徵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習近平説了,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

  今天的長徵,仍然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都是具有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

  習近平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對此,習近平具體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的六方面要求。排在首位的仍然是:必須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鬥。

  堅定的理想信念離不開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的精神前提,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離不開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要將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堅定理想信念要在黨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時,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用發展、改革和創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一句話,無論時代如何“變”、條件如何“變”,中國共産黨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永遠不會變。

  新的長徵路上,理想信念永遠是精神航標。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長徵精神,習近平最重視什麼?
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近萬字的講話,無不緊緊圍繞“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這一核心內容。什麼是偉大的長徵精神,講話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偉大的長徵精神中,習近平最重視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