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黨建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2016年10月22日 22:13:41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堅持改革創新 規范政治生活——黨建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堅持改革創新 規范政治生活——黨建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

  新華社記者孫鐵翔、朱基釵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于新形勢新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通過不斷加強黨建領域的改革創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注入強大動力。

  思想建黨,築牢思想防線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用好思想建黨的“傳家寶”。

  “為什麼要加入中國共産黨?”“黨員的使命和職責是什麼?”“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今年以來,一項面向8800多萬黨員的黨內教育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國范圍如火如荼地開展。

  2013年以來,我們黨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于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標誌著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讓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都要學起來、做起來。

  精心部署,快速推進:截至今年4月底,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28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單位、67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31所中管高校,258個省部級單位全部完成啟動部署。

  以上率下,層層帶動:黨委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活動到基層黨組織講黨課,結合中央要求和部門單位實際情況,傾聽黨員聲音,與基層黨員幹部一道談信念、講堅守,談改革、謀發展。

  結合實際,“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利用午休、班前班後開展‘微黨課’”“舉辦黨員論壇、開發運用‘黨員小書包’手機軟件”“利用‘兩微一端’組織流動黨員網上學習、異地學習”……通過種種創新方法和形式,各地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

  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通過學習教育,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帶領貧困地區進行脫貧攻堅,在防汛抗洪一線衝鋒在前。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在創新中不斷邁進,廣大黨員錘鍊了黨性修養,補足了精神之“鈣”,擰緊了思想政治上的“總開關”,築牢了防腐拒變的思想防線。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