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

2016年10月21日 22:26: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題: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

  壯麗的史詩以理想信念譜寫,巍峨的豐碑靠矢志奮鬥築就。

  “長徵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徵”,“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徵”,“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徵”,“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徵”。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長徵的偉大意義和歷史啟示,深入闡述長徵精神的豐富內涵,就如何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提出六方面要求,為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注入強大思想動力,提供了行動指南。

  時間的沉淀讓歷史更加清晰呈現,歲月的磨礪讓精神放射耀眼光芒。80年前,英雄的紅軍擊退上百萬窮兇極惡的追兵阻敵,徵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縱橫十余省,長驅二萬五千裏,實現了北上抗日的戰略轉移,實現了黨和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回首風雨如磐的長徵路,“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于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正因此,紅軍將士才能無懼犧牲而勇往直前,才能克服生命禁區的極限挑戰,完成“震驚世界的行軍”,在歷史深處鐫刻下“將革命劃分為西元前和西元後的一條分界線”。

  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長徵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徵勝利是不可想像的。長徵永遠在路上。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長徵路上,只有不忘來路、不忘初心,大力弘揚長徵精神,才能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只有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才能明確方向、奮勇前進。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來自追求真理、遵循規律、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讓真理武裝我們的頭腦,讓真理指引我們的理想,讓真理堅定我們的信仰,才能增強思想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能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增強定力,在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提升能力,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長徵翻越了千山萬水,也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長徵勝利啟示我們,只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只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辟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在新的長徵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要沿著既定方向繼續前進,牢牢把握我們黨、國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又要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充滿蓬勃生機活力。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讓我們弘揚偉大長徵精神,高擎理想信念旗幟,繼續艱苦奮鬥、開拓進取,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題: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