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不忘豐功偉績 弘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6年10月21日 21:49: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不忘豐功偉績 弘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這是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這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

  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長徵的偉大歷史,總結了長徵的深遠意義和深刻精神內涵,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的要求,在全國各地各族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永遠銘記不朽功績

  家住湖南龍山縣的紅二方面軍老戰士李開友今年已經102歲,21日上午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收看了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電視直播,看到會場全體起立為在長徵途中和在各地革命鬥爭中英勇犧牲的革命烈士默哀的場景時,老人不禁眼眶濕潤。

  他感慨地説:“長徵那些日子,一輩子都忘不了。過雪山草地時,路上經常可以看到倒在地上死去的戰友。紅軍之所以能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徵路,就是因為我們人人都有堅定的革命理想,就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紅軍長徵的歷史。他説,穿越歷史的滄桑巨變,回望80年前那段苦難和輝煌,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長徵在我們黨、國家、軍隊發展史上具有十分偉大的意義,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一送裏格紅軍,介支個下了山;秋風裏格細雨,介支個纏綿綿……”在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江西于都,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于都縣實驗小學教師林麗萍不禁哼起了這首《十送紅軍》。

  82年前的那個夜晚,也是在這樣的秋風中,她的爺爺隨紅軍踏上征程,從此杳無音訊。直到兩年前,林麗萍才在廣西興安縣湘江戰役烈士紀念碑上找到爺爺“林羅發生”的名字。

  “作為一名紅軍後代,我今天格外激動,先輩的不朽功績要永遠銘記。總書記指出要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作為一名教師,我要把長徵故事和長徵精神講給孩子們聽。”她説。

  回望歷史,更知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在紅軍會師地甘肅會寧,老紅軍後代何芳軍説,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和家人都倍感振奮。長徵中,他的父親跟隨部隊血戰湘江、爬雪山、過草地。“那時候,紅軍缺吃少穿,父親説他和戰友吃完了皮帶就吃野菜、吃雪,如今生活越來越好,我們更要倍加珍惜”。

  為了銘記這段壯烈的歷史,何芳軍的父親為他們弟兄三人分別取名何芳紅、何芳軍、何芳兵,“‘紅軍兵’,就是希望我們子女永遠不忘歷史,繼承長徵精神”。

  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鐵鋪鎮何家衝,是紅二十五軍長徵的出發地。何家衝紀念館管理處主任張志棟説:“紅軍在長徵中戰勝了千難萬險,付出了巨大犧牲。我們一定要利用好紅色資源,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平臺,讓更多人熟悉、銘記和理解這段歷史,受到教育和啟迪。”

  弘揚偉大長徵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徵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産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徵精神。

  “偉大長徵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遵義市黨史研究室原主任張黔生認為,在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之際,中央召開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就是要宣示我們黨不忘初心、繼續前行,這是我們的紅色基因。“從過去拋頭顱、灑熱血到改革開放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前方還有許多雪山草地、激流險灘,必須要弘揚偉大的長徵精神,才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21日上午,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也組織科研人員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4天前,剛剛把中國兩名航太員送上太空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就凝聚了他們的心血。

  科研人員余曉川説,總書記説的長徵精神永不褪色,已經融入到中華民族的血脈中。“載人航太精神正是中國航太人對長徵精神的傳承,如果把我國的載人航太事業發展比作一次長徵,我們的科研就是發揚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不斷克服困難、堅持探索、默默奉獻的精神,這和長徵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是長徵精神的重要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部紅軍長徵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他在講話中談到了“半床棉被”的故事:當年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人。

  徐解秀老人的曾孫、沙洲村委會主任朱向群聽了講話非常激動和自豪:“總書記用我們村的這個紅軍故事來提醒大家緊緊依靠人民,走好今天的長徵路。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和村委會主任,我一定要從80多年前奶奶與紅軍的故事中吸取精神營養,更加堅定跟黨走的信念,發揚紅軍長徵精神,不忘初心,帶領群眾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家住寧夏西吉縣興隆鎮單家集的76歲回族老人拜富貴説:“總書記今年7月剛來過我們西吉,今天聽了講話深感振奮。總書記説,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廣大人民群眾是長徵勝利的力量源泉。這在我們單家集就得以體現。當年紅軍路過這裏,單家集不少回族青年踴躍加入紅軍。紅軍在這裏尊重少數民族習俗,贏得了群眾擁護,如今單家集已成為回漢團結的典范。”

  走好新的長徵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説。

  歷史不斷向前,長徵永遠在路上。

  “長徵途中這麼多人付出這麼大的犧牲,到底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實現民族的獨立解放,建立富強民主的新中國。回望過去,我們更要不忘初心,肩扛責任,在黨的堅強帶領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四川省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長徵路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瑞金市委書記許銳表示:“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道理我們必須牢記。這一番話振聾發聵。瑞金是黨的群眾路線發祥地之一,我們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接力長徵,繼續前進,打贏脫貧攻堅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勝利。”

  甘肅會寧縣委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王瑞也深有同感:“作為一名紅軍會師地的基層幹部,我要把擔當責任、吃苦奉獻、為民服務的價值追求化作行為自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幹出無愧組織寄托、不負群眾期望的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好今天的長徵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剛剛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的湖南省麻陽縣譚家寨鄉楠木橋村黨支部書記譚澤勇表示,總書記的講話給貧困山區群眾脫貧致富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人民群眾的利益高于一切,是長徵精神的重要內核,當前譚家寨鄉9個村的鄉親們一起抱團攻堅,力爭2018年甩掉貧困帽子,就是一次脫貧致富的新長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徵精神,激勵和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發憤圖強、奮發有為,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經歷過近4000公里重走長徵路的跋涉,廈門大學學生王婷婷聆聽了講話一直在思考:青年人如何傳承長徵精神,走好新的長徵路。

  “長徵精神是一脈相承也是與時俱進的,在和平年代,我們青年人更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國家民族的事業中,擔當起新一代人的歷史使命。”(執筆記者:朱基釵 參與採寫:程楠、張亮、陳文廣、明星、賴星、劉娟、付昊蘇、李華、李驚亞、葉含勇、周相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不忘豐功偉績 弘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長徵的偉大歷史,總結了長徵的深遠意義和深刻精神內涵,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的要求,在全國各地各族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