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長徵精神當代啟示之三

2016年10月19日 10:29: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長徵精神當代啟示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的日子裏,紅軍後代、文藝工作者、青年學生、旅遊愛好者紛紛踏上“重走長徵路”的漫漫征程。在行走中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展望未來,人們常常會發出深深的叩問:長徵永遠在路上,該如何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

  哲人説:不經巨大的困難,不會有偉大的事業。讀懂長徵,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中華民族由危亡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于回望中我們清晰地看到,長徵不僅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重大轉折,也是復興之路上的一座重要裏程碑。“長徵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穿越抗戰的烽火,迎來天翻地覆的巨變,走過激情燃燒的歲月,邁向改革開放的新時期……80年來,復興徵途穿越歷史風雲不斷延展,我們黨帶領億萬人民一次次出發,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接續奮鬥,闖出了民族復興的中國道路,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長徵永遠在路上,那一條永不褪色的地球紅飄帶,串聯起多少風起雲湧的時代變遷,成為激勵一代代中國人砥礪前行的精神路標。

  前程萬裏,不改初心。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當沿途的風景從荒蕪變成繁華,我們依然行進在新的長徵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艱巨繁重,深化改革攻堅克難、時不我待,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重任在肩……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新的歷史趕考的考場中,硬仗會應接不暇,難題會接踵而至。拿出當年紅軍“萬水千山只等閒”的氣魄,堅信“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我們前進的步伐才會鏗鏘有力,才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的新長徵路上不斷抵達夢想的遠方。

  走好新的長徵路,團結才有力量。眾志成城,無懼山高水長。萬里長徵千回百折,沒有全黨的上下一心,紅軍“官兵一致同甘苦”的緊密團結以及始終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不可能贏得勝利、創造奇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尤其需要凝心聚力,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弘揚長徵精神,從歷史中汲取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就能萬眾一心,奮力跨越前行中的“雪山草地”,徵服改革進程中的“婁山險關”。

  走好新的長徵路,實幹成就未來。長徵是走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在浴血奮戰中開拓向前,在攻城拔寨中闖出生路,紅軍長徵所展現的奮鬥精神驚天動地、永不磨滅。今天,迎著民族復興的曙光,肩負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無論是踐行新發展理念,還是實現“十三五”規劃描繪的宏偉藍圖,歸根結底要靠真抓實幹。新的長徵路上,始終保持勇毅篤行的定力、艱苦奮鬥的幹勁,以釘釘子精神一錘一錘接著敲,以自我革命的勇氣一步一步朝前走,我們必能積小勝為大勝,以實幹為階梯不斷抵達新的發展境界。

  十月的江西,秋意正濃。當年紅軍搭起浮橋開始長徵的于都河上,一座座現代化大橋橫跨兩岸,連通著人們腳下的幸福之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重溫長徵歷史,傳承長徵精神,讓我們不忘初心、團結奮進,用我們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寫下民族復興偉業的嶄新篇章。

 

  新華社評論員: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長徵精神當代啟示之二

  新華社評論員:理想信念高于天——長徵精神當代啟示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4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