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首都治理現代化的有益探索

2016年10月18日 03:13:24 來源: 人民日報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工程是首都公民適應國家現代化進程,推進首都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這一實踐體現了首都公民在推進首都治理現代化中的主體地位。

2001年4月,北京市以申辦2008年奧運會為契機,緊緊抓住社會反映強烈,直接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和首都形象的乘車秩序混亂等為突破口,組建北京市共建文明乘車秩序協調小組,成立了由1300多人組成的公共文明引導員隊伍(原文明乘車監督員),在市、區重點大街的430多個公交站臺,廣泛開展了“文明乘車從我做起”宣傳教育活動。十多年來,這一活動持之以恒、堅持不懈,經受了北京奧運會、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等重大活動的鍛煉和檢驗,不斷發展和完善,充分發揮精神文明宣傳員、文明禮儀示范員、排隊乘車引導員、群眾困難排解員、交通文明協管員、治安防范資訊員、站臺環境維護員、公共文明觀察員等“八大員”作用,引導員總數發展到9000人,所服務的公交地鐵服務站擴大到2300多個。文明引導員活動范圍由公交地鐵站臺向交通路口、春運場站、體育賽場、演出場所、公園景點、學校社區等社會公共領域拓展,由城區向遠郊區縣擴展。在服務時段上,從早晚上下班高峰時間為主,向全市性重大活動、重要事件、應急服務全時段全天候擴展。同時,組建了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巡訪團,邀請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媒體人士、熱心市民,對全市公共文明引導行動進行指導和監督。公共文明引導行動的工作機制逐步建立,工作制度不斷完善,工作網絡更加健全,呈現出綜合性、專業化的良好發展態勢,邁出了首都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一步。

公共文明引導行動獲得首都各界和市民的廣泛認可和好評。15年來,這支隊伍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同時,也增強了自信心、榮譽感,以更加積極樂觀的態度投入到公共文明引導行動中。完全可以這樣説,公共文明引導員能做到的,目前常住首都的2100多萬市民應該也能夠做到。關鍵是需要發揚光大公共文明引導的成功經驗,以組織動員更廣大的市民參與推進首都治理現代化的積極實踐。這即是公共文明引導員隊伍的成長給予我們的最大啟示。

公共文明引導在推進首都治理現代化中所內含的道德價值,體現在公共文明引導行動中的道德示范作用上。公共文明引導員要更好地通過“榜樣引領”“道德示范”去感染廣大首都公民,充分發揮公共文明引導的道德價值。公共文明引導充分體現了道德建設廣闊而深厚的社會基礎。只要調動了群眾的熱情、用好了群眾的力量,道德建設就有了源頭活水,就有了不竭動力。我們要順應社會期待,大力推動公共文明引導的道德實踐,不斷激發人民群眾投身道德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首都公共文明引導行動要更加自覺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其貫穿于人們社會生活,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成為日常生活基本遵循的基礎工程。要繼續堅持、完善公共文明引導,致力于全面提升首都公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乃至首都文化發展,使公共文明引導行動成為展示首都文明形象的亮麗風景。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北京倫理學會名譽會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26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