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懂脫貧攻堅獎價值導向
2016-10-17 14:18:23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第三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設立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對扶貧開發作出傑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樹立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對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9月16日 新華社)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關係到全面小康社會的建設,更關係到廣大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民生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扶貧,在26次國內考察中,有15次涉及扶貧開發,有7次是把扶貧開發作為主要內容。他指出,2020年讓全國人民一個不落都過上小康生活。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脫貧攻堅是必然選擇,既要見行動又要見成效。

  “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助力全面小康、提升民生福祉的脫貧攻堅戰,既需要貧困地區貧困人民發揮主觀能動性,以積極有為的態度,利用國家的相關政策大力推進創業、增加自己的收入、提高自己的經濟發展水準。另一方面,更需要那些富裕地區的企業、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拉貧困地區的兄弟姐妹們一把,和他們一起走上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而這,也是實現共同富裕,實現社會主義目標的必然要求。

  聞弦歌而知雅意,見脫貧攻堅獎則須知其價值導向。一個獎項的設立,從來不是無緣無故地,它的導向價值極其重要,而設立全國脫貧攻堅獎,它就是為了通過對扶貧開左做出貢獻組織和個人的表彰,以樹立起積極扶貧光榮、脫貧攻堅可讚的價值導向,從而讓更多的人,在這個風向標的導引下,更加努力地發揮出自身的脫貧攻堅主動性,努力提升自身的脫貧能力,也讓更多的人和組織,積極參與到扶貧開發中來,構建脫貧攻堅統一戰線,努力在全社會形成人人願為、人人可為、人人能為的脫貧攻堅環境氛圍。

  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誰也不能置身事外。透過全國脫貧攻堅獎的設置,我們看到了中央對于脫貧攻堅的重視,對于每個人、每個組織的期待。如果你是貧困地區的貧困人口,你應該聞獎項而奮鬥,挖掘出自身的脫貧攻堅最大潛力,為全面小康、也為自己使出洪荒之力。如果你是相對富裕地區或者説是相對富裕的組織,那麼,你也該為脫貧攻堅伸出扶貧之手,盡自己所能,讓脫貧攻堅推行地更快一下,構建起全民脫貧攻堅統一戰線,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人人都在第一線。

  構建脫貧攻堅統一戰線,政策配套不能滯後。激發出貧困地區人民的脫貧熱情,引爆了富裕地區或者富裕組織、人群的扶貧熱情,不能就此了之,而應該給予大力支援,讓脫貧攻堅的火越燒越旺。相關部門和政府,既要給予精神鼓勵,更要給予相應的政策實惠,把他們扶開工還要再送一程,搭建好社會參與平臺,完善相應的政策支撐體係,讓脫貧攻堅機制順利運轉。

  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還需做好“精準”文章。“扶真貧,真扶貧,將脫貧扶貧精準化,落到實處”。對于貧困地區而講,要做到精準識別貧困人口、貧困原因,要做到精準幫扶,幫到點子上、幫到刀刃上,要精準管理,強化工作責任和考核問責。對于扶貧組織和人口來講,首先要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其次,要精準入戲,精準找到協作對象、協作目標、協作困難、協作措施,確保樣樣都落到實處、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下更大氣力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奪取最後勝利。(朱清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3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