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星大使”來了!中國重大科技工程首次啟用形象大使

2016年10月10日 09:31:24 來源: 新華網

  袁 莎

  袁莎,女,當代中國傑出古箏表演藝術家、教育家,中央音樂學院古箏碩士生導師,中國古箏學院院長,中箏藝術團團長。中國敬老形象大使、中國慈善形象大使。兩大國際與國內最權威古箏大賽冠軍獲得者,所演奏的古箏曲《林泉》獲中宣部常設國家級大獎—中國音樂“金鐘獎”唯一金獎,袁莎是唯一一位包攬此三項國內外頂級賽事的冠軍獲得者。袁莎的古箏演奏與教學視頻已創全國古箏領域的網絡點擊量與收視率的記錄,其出神入化的古箏技藝已成為古箏藝術領域美的化身,對中國箏壇産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曾師從劉媌,李萌教授。多年來,袁莎多次到訪近四十個國家交流演出,並與眾多世界頂級交響樂團合作古箏協奏曲。多次在國內以及世界各地作古箏講座、講學及大師班公開示范授課。曾于荷蘭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荷蘭萊登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等分別作古箏藝術係列講座及表演。

  荷蘭媒體稱譽她為“瑰麗的中國音樂與東方藝術的美麗化身與傑出代表”, “中國古老傳統音樂藝術與中國當代創新音樂藝術出色結合的優秀、動人展現者”;瑞士音樂評論家評論説:“她的琴音精彩絕倫,令人感到古老中國樂器奏出的音樂竟如此美妙動人,使人由此聽到與看到中國音樂藝術的真正魅力與巨大價值。”

  袁莎錄制出版發行近三十套其古箏演奏與教學光碟,其中《古箏演奏入門》獲全國教育音像制品獎,一些音像制品的發行量達到全國傳統音樂音像制品社會發行量最高紀錄。袁莎是唯一一位在中央電視臺三套主講古箏教學節目的古箏教育家,其全程主講之《名家教曲》,創民族音樂教學類節目的極高收視率,其教學視頻與教材已成為全球古箏教學與演奏的權威核心教材。

  袁莎在2007年中央電視臺新年音樂會上與中國愛樂樂團合作演奏她本人創作的古箏與交響樂《雲之南》。2011年在國家大劇院新年音樂會上,作為全場唯一一位中國演奏家與世界著名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合作古箏與交響樂協奏曲。2007年11月,袁莎隨溫家寶總理出訪俄羅斯,在克裏姆林宮“2007俄羅斯中國年閉幕式”上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為中、俄兩國領導人及聽眾演出古箏協奏曲《漁舟唱晚》,被俄羅斯媒體讚譽為“《漁舟唱晚》響徹克裏姆林宮”。2009年,袁莎在國家主席接待美國總統奧巴馬最高國事音樂會上演奏一曲《春江花月夜》,受到兩國元首高度讚揚,美國《紐約時報》評價她為“感人的聽覺印象與迷人的視覺印象之高度完美統一的表演”。自2007年中國國家大劇院成立以來,袁莎作為“經典藝術講堂”之“國樂風華名家薈萃”的中國民族音樂家,為國家大劇院定期舉行講座及音樂會。

  袁莎多次擔任文化部“政府文華獎”民族器樂大賽、CCTV民族器樂大賽等全國名族器樂頂級賽事評委。所教授的學生在國際與國內重大權威賽事上屢獲大獎;袁莎多次獲國家級指導教師獎。2014年10月其中央音樂學院學生白洋再次榮獲第五屆文化部“政府文華獎”全國民族器樂大賽古箏青年專業組冠軍。本人同時獲得國家級指導教師園丁獎。

  袁莎在其中央音樂學院多年的演奏及教學實踐當中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2005年初,袁莎創辦了國內第一所古箏專業高等藝術院校——中國古箏學院,全面致力于培養全國古箏教育的普及師資人才,多年來培養古箏藝術人才近萬人,其中央音樂學院與中國古箏學院的學生目前為國內外古箏教學的最重要師資。

  2014年,我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獲得圓滿成功。其中“中國夢音樂晶片”中存儲了袁莎演奏的《出水蓮》,開創了中國音樂領域的新記錄。這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首載入月球又返回地球的古箏曲。

  作為中國古箏藝術的傑出代表,袁莎集古箏演奏家與教育家于一身,在世界及中國最高國家級舞臺上,向世人展示著古箏藝術的最高魅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315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