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交警”王海波:上高速前問“海波”
2016-10-08 10:41:2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免費通行的“高速公路”每天車水馬龍,南來的遊子、北往的遊客在這裏匯聚又擦肩而過。如果他們有山東的親朋,出發之前,定會被囑咐一句:“上高速前問海波。”

  王海波,山東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民警,參加工作8年以來,他利用微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救死扶傷近百人,執勤過程中抓獲在逃犯罪嫌疑人2名, 2014年獲得首屆“山東最美警察”提名獎並記個人二等功,2次受嘉獎。

  問“海波”很方便 因為他是個“微博控”

  2011年,王海波開通了新浪認證微博“警察蜀黍海波”,通過微博為群眾提供咨詢和救助、接受舉報查處各類違法行為、尋找線索攔截違法車輛、解答網友關于高速公路法律法規咨詢、發布各類路況資訊。

  “警察蜀黍海波”有問必答、有難必幫、有警必出、有違必糾的形象在網絡上悄然樹立,而“上高速前問海波”已成了山東省內很多網友的習慣。五年以來,王海波的微博粉絲人數達到五萬多人,成為山東省最具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個人認證“政務微博”。

山東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民警 王海波

  山東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民警 王海波

  問“海波”很準確 因為他每天500公里巡邏在路上

  王海波説:“高速交警所從事的工作既枯燥又責任重大,枯燥是因為每天重復的工作都是圍繞著眼前這條路,雖然高速公路通向遠方而我們只能守在這裏,沒辦法像大家一樣去馳騁,去感悟生活。責任重大,是因為高速公路用速度給我們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帶來了危險。”搶險、排險、防患未然,就是海波每天500公里在路上的主要工作內容。

  王海波所在的山東高速交警總隊一支隊歷城一大隊擔負著青銀高速濟南至章丘段的疏堵保暢任務,這是山東省境內交通壓力最大的一條高速公路,從春節開始,維護交通暢通的會戰一個接著一個,到國慶節假期結束,他們全部是按照最高強度的執勤標準在工作。一個班不分白天黑夜,一上就是48小時,這個時間內要隨時備勤。“人在路上,路在心上,人在路暢”是王海波始終堅守的工作理念。

山東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民警 王海波

  山東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民警 王海波

  問“海波”很貼心 因為他是個投身公益的熱心腸

  2012年10月18日夜,煙臺一位急著去濟南兒童醫院給孩子看病卻又不知道路的私家車主焦急萬分,在微博上求助,得知資訊後,王海波在濟南服務區接上病兒後,和同事一起立即開著警車一路引導,不到20分鐘就趕到了醫院。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僅2015年,王海波捐款捐物累計達到3000余元,他利用自身的公益行為帶動廣大網友關注弱勢群體,積極傳播正能量。

  問“海波”很安全 因為他敏銳勇敢不畏艱險

  2010年12月18日,王海波在濟廣高速濟南收費站執勤時,發現一名違法當事人冒用他人駕駛證,經核實該人為公安部上網逃犯。犯罪嫌疑人見事情敗露後,奪門而逃,王海波緊追其後。在追捕過程中,嫌疑人3次試圖劫持過往車輛逃竄。經過4000多米的追捕,嫌疑人因體力不支,被王海波一個抱膝頂摔撲倒在地,經過一場驚心動魄的搏鬥,犯罪嫌疑人被制服。

  打開“警察蜀黍海波”的微博頁面,滿屏的照片記錄著他充實的工作,陽光的生活。作為一名高速公路交通警察,王海波扎根基層、服務百姓,用微博築起與人民群眾溝通的橋梁;他樂于助人,不圖回報,用一筆筆愛心善款詮釋著人民警察的大愛情懷;他敏銳勇敢,勇鬥逃犯,認真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文/劉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6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