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們圓夢了!”——一個四世同堂之家的國慶觀旗之旅

2016年10月01日 15:51: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題“我們圓夢了!”——一個四世同堂之家的國慶觀旗之旅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 梁天韻

  2016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在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結束後,一個四世同堂之家盡情合影留念。在北京工作的女孩盼盼告訴記者,自從外公26年前和外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拍下第一張合影後,全家能在這裏看一次升旗儀式就成為他們這個山西平凡農家的夢想。

  “由于研究生畢業後落戶北京,全家人有了落腳的地方,才有了這次一家四代五口人的北京團聚。”9月的最後一天,在北京西站接站的盼盼對記者説。

  1日淩晨4點,盼盼與外公、父母,以及不到4歲的侄子從位于朝陽區東三環附近的家中出發前往天安門廣場。“夜裏只睡了不到4個小時,因為這一刻非同尋常。”盼盼的外公張洽敏説,全家人的“觀旗夢”源于他26年前第一次北京之行。

  作為山西一家機械廠的技術骨幹,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老張獲得了單位獎勵休假,從而有了夫婦倆第一次北京之行。老張清晰地記得,那是在1990年的秋天,恰逢北京亞運會剛剛成功舉辦。“一看到微笑的吉祥物——熊貓盼盼,就感受到國人對于祖國強大的期盼。”北京亞運會閉幕後不久,外孫女降生,全家人給她起名為“盼盼”。

  由于行程緊張,老張沒能實現在天安門廣場看一次升旗儀式的願望。

  無獨有偶,同樣的遺憾也曾留在盼盼父母心中。2009年,盼盼考入北京一所大學,父母送女兒來首都求學,也成就了他們的第一次北京之行。

  盼盼的母親張虎蓮説,2009年時,家裏的經濟條件依然有限,多待一天就意味著多一天的花銷。“我們猶豫再三還是盡早返回了老家。升旗儀式就這樣錯過了。”

  2012年,黨的十八大在北京勝利召開。15天後,盼盼的侄子王睿豪降生。王睿豪的出生給這個普通農家帶來了無盡歡樂。這幾年,這個農民家庭也享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實惠政策。

  “各項補貼讓我們收入增加,醫療保險也讓人沒了後顧之憂。家裏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張虎蓮説:“手頭寬裕了,就想出去轉轉。”

  2016年7月,盼盼研究生畢業後在一家事業單位找到了工作。盼盼説,“今年我正式參加工作。我和母親商量,要帶著外公重遊首都北京,要一起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為的是圓全家人的一個夢。”

  早晨4點半,盼盼一家來到了天安門廣場。四世同堂其樂融融,也引來了廣場上等待升旗儀式開始的人們的關注。人們紛紛拿出手機拍攝下這幸福的一家子。

  淩晨6點10分許,升旗儀式即將開始,現場的氣氛愈發熱烈。老張始終站在全家的最前面。盼盼的侄子王睿豪騎在爺爺王金保的脖子上,始終處在最高,看得最遠。

  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全場約11萬人共唱國歌,盼盼一家也齊聲高唱。老張目光堅毅地望著國旗升起;張虎蓮則激動地不住擦拭眼淚;騎在王金保脖子上的王睿豪不停地揮舞國旗;盼盼站在全家的最後,一邊遠眺升旗儀式,一邊近看團聚的家人……

  “這一刻我等了26年,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老張説。

  升旗儀式結束,廣場上的遊人逐漸散去。張虎蓮從包中拿出父親和已故的母親當年在天安門廣場的合影。為了20余年不變的夢想,張洽敏一家四代五口人帶著這略微有些發黃的照片,在天安門前拍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

【糾錯】 [責任編輯: 袁喆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9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