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85後鄉鎮幹部劫後余生秒變救災人 背七旬老人走兩小時

2016年10月01日 11:58:13 來源: 央廣網

  央廣網麗水10月1日消息(記者張國亮 浙江臺記者吳峰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距28號傍晚浙江省麗水市遂昌縣北界鎮蘇村發生山體滑坡災害,已經過去了60個小時。救援的“黃金72小時”眼看就要過去,截至目前,27名失聯人中已經找到7人,均無生命體徵。仍有20人失聯。現場救援工作仍在全力進行,由于滑坡山體面積大,現場情況復雜,救援難度很大。

  其實,在災害發生前,颱風“鲇魚”帶來的強降雨已經讓當地意識到危險,並提前開始了轉移工作。然而,強降雨還是沒留給喘息的時間,災害不幸變成了現實。28歲的鄉鎮幹部周瑞祿在轉移搜救的過程中,一直堅守在一線。

  9月27號,颱風“鯰魚”影響遂昌的第二天,北界鎮鄉鎮幹部分成四個小組冒雨來到蘇村勸群眾撤離。有些村民不願意走,到了28號,有些村民覺得沒事又回家了。隨著風雨加大,山頂上開始有零星的沙石往下掉。28歲周瑞祿和58歲的周根富再次來到蘇村撤離群眾,剛到村裏,山體塌了下來。

  周瑞祿説:“剛好到這個村口,我就聽到人説快跑啊快跑啊,然後很多人在跑,然後馬上跑到自己車上,我就開著車往上面的方向跑,大概出去三至五米,然後我就看見那個路裂開了,然後我跟車子全部都滾到了泥石流裏,我就被埋在那裏,等我緩過來的時候,我看見有扇車門在上面的,處于表面,我就爬了出來。”

  周瑞祿發現,剛剛還在視線中的周根富不見了蹤影。此時,周瑞祿聽到有人呼救,七十多歲的老人王蔥妹就在他前方十幾米處,滿臉是血,半個身子被埋。周瑞祿從泥土裏爬起來,迅速跑去救人:“然後我過去一看是一個老婆婆,頭上都是血,然後我把她給弄起來,我們兩個人就這邊的毛竹山上就拼命的往上跑,跑到山頂。”

  隨後,周瑞祿帶著老人往高處走,一會扶一會背,花了整整2個小時,把老人終于到了安置點。老人安全之後周瑞祿立刻投入救援工作。滑坡第二天,9月29號是周瑞祿的生日,在這個劫後余生的生日,他堅守一線不願離開,唯一的希望就是盡快找到周根富和其他失聯群眾。他説:“我在這裏任何需要我的地方都幫忙,把我知道的一切都提供前來救援的隊伍。”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5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