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駕考新規今起實施:學費可先學後付 高速路考係謠言

2016年10月01日 08:58: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機動車駕駛證。中新網程春雨 攝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與公安部針對機動車駕駛培訓和駕駛證申領發布多項措施,對部分培訓內容、考試流程等進行了修改,相關規定10月1日起實施。

  記者梳理髮現,根據相關新規定,部分車型的培訓學時有所減少,學員可以先學習、後付費,能同時預約科目二與科目三的考試。如果駕照丟失或過期,可以實現異地辦理。

  培訓學時——

  C1駕照減少16個學時

  交通運輸部與公安部聯合發布的《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以下簡稱《大綱》)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新《大綱》減少了部分車型的培訓學時。其中,C1(小型汽車)駕照總學時為62學時,比原來的78學時減少了16個學時。C2(小型自動擋汽車)駕照從78學時減少為60學時

《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大綱》學時安排表

  根據新《大綱》,學習C1駕照時,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要達到12學時;科目二(基礎和場地駕駛)為16學時;科目三中的道路駕駛為24學時,安全文明駕駛常識為10學時。每學時60分鐘,有效教學時間不得低于45分鐘。

  值得注意的是,關于理論培訓,新《大綱》明確規定,課堂教學不得低于6學時。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不得低于4學時,“安全文明駕駛常識”不得低于2學時。

  記者從北京多家駕校處獲悉,課堂教學主要針對年齡較大的學員進行,針對年輕學員,推薦遠端網絡教學的方法。在培訓學時方面,多家駕校稱暫無調整計劃,並沒有減少學時。

  付費方式

  ——不用一次性繳清 可先學後付

  自10月1日起,學員不用在報名時一次性繳納所有費用,而是可以先學後付。

  交通運輸部、國家工商總局制定了《機動車駕駛培訓先學後付、計時收費模式服務合同(示范文本)》(GF-2016-2002),自2016年10月1日起實施。

  根據新規定,學駕人每次完成駕駛操作技能培訓後,按預約時段學時價格支付培訓費用。

《機動車駕駛培訓費用構成明細表》部分內容

  在合同附件《機動車駕駛培訓費用構成明細表》中,收費項目被分為五類,包含“道路駕駛訓練”在內的後三項收費又細分為普通時段、高峰時段和節假日時段三類,分別標明“學時單價”。

  關于收費問題,北京多家駕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學員在報名時仍需繳納全部費用,暫時還沒有執行“先學後付、計時收費”的計劃。

  也有駕校表示其收費方式有所變化,學員可以在通過科目一考試之後再交錢

  考試流程——

  科目二、科目三可以一起考

  現在,學員可以同時預約科目二、科目三的道路駕駛技能考試,不需要等科目二通過之後再考科目三。

  《公安部關于修改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

  根據《決定》,申請人科目一考試合格後,可以預約科目二或者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有條件的地方,申請人可以同時預約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預約成功後可以連續進行考試。

  原來的規定要求“考試順序按照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依次進行,前一科目考試合格後,方準參加後一科目的考試”。

  記者調查發現,北京部分駕校並未執行新的規定,考試時仍舊採用“通過科目二之後再預約科目三”的方式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考試內容——

  新增“高速公路考試”?謠言!

  此前有消息稱,“7月1日起,將增加科目五(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操作)考試,請學員盡量在7月1日前通過科目四考試,以免增加考證時間。”

  該消息是一起謠言。在新版《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與《公安部關于修改的決定》中均未提及上述“科目五”的內容。

  通常大家所説的“科目四”,實際上也只是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駕駛常識,在官方文件中並沒有“科目四”的説法,更沒有“科目五”的相關規定

  關于高速公路考試,2012年修訂、2013年1月1日起實施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提到了有關內容,科目二包含模擬高速公路考試,但只針對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不針對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卿 攝

  駕照丟失怎麼辦——

  可以異地辦理

  駕照丟失或需要延期怎麼辦?現在可以異地辦理了。

  根據原來的規定,機動車駕駛證遺失的,機動車駕駛人應當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補發。換證、審驗也都需要去核發地車輛管理所辦理。

  新修改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明確了多項便民措施。駕照的補證、換證、審驗可以去“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辦理,也就是説,可以異地補換駕照。

  另外,異地學車的條件有所放寬。異地學車時可以申請的準駕車型中,除了原來規定的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汽車、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普通三輪摩托車、普通二輪摩托車、輕便摩托車,還增加了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輪式自行機械車、無軌電車、有軌電車。(邱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立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11965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