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交通部擬規定:計程車不得在機場火車站電召攬客

2016年10月01日 07:26:49 來源: 北京晨報

  原標題:巡遊計程車不得在機場火車站電召攬客

  交通運輸部發布《巡遊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范 》(徵求意見稿)

  昨日,交通運輸部發布《巡遊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范》(徵求意見稿),該規范明確,在機場、火車站等設立統一出租汽車調度服務站點或實行排隊候客的場所,巡遊計程車駕駛員不得通過電召方式在排隊候客區攬客。

  昨日,交通運輸部表示,為落實《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巡遊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兩份文件,規范巡遊出租汽車經營行為、提高服務水準,特制定《巡遊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並向社會徵求意見。

  北京晨報記者看到,該《規范》規定了巡遊出租汽車運營服務的經營者、服務人員、 運輸車輛、服務站點、駕駛員服務流程、服務評價與投訴處理等。

  其中,《規范》明確,巡遊出租汽車電召服務是指根據乘客通過電信、互聯網等方式提出的服務需求,按照約定時間和地點提供巡遊出租汽車運營服務,但在機場、火車站等設立統一出租汽車調度服務站點或實行排隊候客的場所,駕駛員應服從調度指揮,按順序排隊候客,不得通過電召方式在排隊候客區攬客。同時要求,乘客上車前,不得有詢問乘客目的地等挑客的拒載行為。也就是説,新的《規范》依舊對傳統巡遊計程車行業的拒載問題作出明確規范。

  另外,《規范》還明確,乘客上車後,駕駛員應問清或核實目的地,選擇合理路線,按規定開始使用計價器。目前,在一些城市部分計程車雖然配有計價器,但攬客時卻按乘客目的地施行一口價收費,不打計價器,針對這樣的情況,《規范》也給予了明確。

  市民可登錄交通運輸部官網查看《規范》全文,如有反饋意見可于10月20日前反饋給交通運輸部。(記者 曹晶瑞)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5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