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幣“入籃”SDR 我們的人民幣將會怎樣?

2016年09月30日 22:20: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9月30日新媒體專電 題:人民幣“入籃”SDR 我們的人民幣將會怎樣?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旺旺

  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進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比重為10.92%。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之後的第五種“入籃”貨幣。“入籃”SDR是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重要標誌,有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認定,未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會明顯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也會顯著提高。人民幣“入籃”SDR到底意味著什麼?人民幣會貶值嗎?未來人民幣資産將會怎樣?

  “入籃”SDR助力人民幣資本走出去

  SDR又稱“紙黃金”,是IMF在1969年創設的一種輔助國際儲備資産,是IMF賦予成員國可以自由兌換國際儲備貨幣的一種特殊權利,僅限在IMF成員國官方部門使用。

  人民幣“入籃”SDR是IMF歷史上首次將一個新興經濟體貨幣作為儲備貨幣。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認為,“入籃”SDR標誌著人民幣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世界貨幣,成為了IMF180多個成員國官方使用貨幣,人民幣在國際金融體係中獲得更大話語權。

  截至2016年3月,IMF創造並向成員國分配了2041億SDR(約合2850億美元)。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SDR絕對數量較小,實際交易也很少,其更多代表的是一種象徵意義,代表著一種貨幣的國際認可程度和影響力。人民幣進入SDR,將會推進人民幣的國際使用,促使國際社會更多購買人民幣資産,不僅能夠幫助中國吸引外資,也能助力人民幣資本走出去。

  “入籃”SDR後人民幣是否會貶值?

  隨著12月份美元加息窗口臨近,人民幣兌美元仍面臨著較強的短期貶值壓力。有觀點認為,“入籃”SDR後,基于IMF對入籃貨幣市場化的要求,央行管控匯率的意願會減弱,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快速釋放。

  孫立堅説:“這種説法站不住腳。長期來看,決定一國匯率強弱的根本還是經濟基本面,人民幣加入SDR會增強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吸引力,是對人民幣貶值壓力的一種有效對衝。”

  中國貨幣網29日發表的特約評論員文章表示,隨著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以及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推進,境外投資者增持人民幣債券資産帶動的資本流入將繼續助力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在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平穩增長、貨物貿易順差較大、外商直接投資持續增長、外匯儲備充裕、資本流動趨于平衡的基本面下,人民幣將繼續保持對一籃子貨幣的基本穩定。

  “入籃”SDR後人民幣資産將受追捧

  不管是出于資産配置需要,還是平衡風險和收益訴求,人民幣“入籃”SDR後,全球范圍內將出現一股長期追捧人民幣資産的浪潮,包括人民幣、人民幣債券,甚至包括人民幣股票。

  分析認為,一方面人民幣入籃使得一些持有SDR資産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需要根據新的SDR籃子調整其資産配置,一些境外央行也將增持人民幣作為儲備資産,這帶來相應的人民幣匯兌及債券投資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幣債券利率水準在國際市場上明顯具有優勢,評級又高于其他新興經濟體,人民幣債券對國際資本具有非常強大的吸引力。

  對A股而言,人民幣“入籃”SDR也為A股納入MSCI指數鋪平了道路。據悉,目前該指數全球追蹤資産規模已達10萬億美元,如果A股進入該指數,將進一步吸引國際資本配置境內債券和股票資産。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為A股納入MSCI和富時指數體係提供背書是人民幣納入SDR對股票市場的最直接影響。隨著人民幣國際認可度提升,成為“可自由使用貨幣”,未來將以A股納入MSCI為契機,長期看,外資將有望與社保、保險和養老金等長期資金一道,逐步重塑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

  相關專題:

  人民幣正式“入籃”SDR 打破國際貨幣天花板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3111965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