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新的起點 新的長徵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

2016年09月30日 19:59: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日社論:新的起點 新的長徵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

  當十月的陽光灑向神州大地,我們迎來了人民共和國的67歲華誕。此時此刻,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迎風招展,訴説著新中國67年風雲激蕩的光輝歲月,見證著一個文明古國屹立于世界東方的昂揚氣概。

  剛剛過去的激情九月,中國首次作為主席國舉辦G20峰會,天宮二號飛出地球打造“太空之家”,中國高鐵等189項標準成為國際標準,為共和國生日獻上一份份厚重的賀禮。正在走來的金秋十月,我們又將召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隆重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新的起點,新的長徵,宣示著偉大祖國更美好的未來。

  時間的足跡,匯聚著前行的力量。把視野拉開,更能感知共和國翻天覆地的滄桑巨變。回首過去,從“一窮二白”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跨越“開除球籍”之危,闊步走近世界舞臺中央,67年來一代代人激情燃燒的接力長徵,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放眼今朝,經濟發展適應新常態,國家治理走向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動,“一帶一路”奏出合作共贏新樂章,我們偉大的國家,來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這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這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這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站在這個新起點,我們深深知道,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中國的發展注定要走一條屬于自己的道路。站在這個新起點,我們有理由相信,沿著這條黨和人民選擇的道路,我們正從現代化的跟跑者跨入並跑者領跑者行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這場邁向復興的偉大長徵並未結束,接下來的路途絕不是“愉快的郊遊”。經濟從大到強的結構性轉型,發展由量向質的根本性轉變,建設生態文明共創美麗中國,決勝脫貧攻堅走向共同富裕,無不要求我們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走好新長徵路,需要在不忘初心中激發信仰偉力。只有人民幸福安康,國家才算繁榮富強;只有人民挺起胸膛,國家才會充滿力量。“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不管我們的事業推進到什麼階段,都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忘記為什麼而出發;不管我們的國家建設得如何強大,都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中國道路的本質所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對人民的承諾,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將以更輝煌的業績告慰先烈、澤被後人。

  走好新長徵路,需要在繼續趕考中保持奮鬥動力。半個多世紀的“趕考”,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優異成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場考試還在繼續,新起點上的中國,正攀行在登頂前那段最險峻的上坡路。深化改革的“最後一公里”如何打通?發展方式的轉變怎樣實現?創新驅動的引擎如何點燃?“不讓一個人掉隊”的脫貧硬仗如何打贏?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深化改革,以爬坡過坎的意志奮力轉型,以登高望遠的胸懷走向世界,我們將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征程中交出優異答卷。

  走好新長徵路,需要在振奮精神中煥發中國力量。67年艱苦創業,38年革故鼎新,無不印證一個道理:用共同理想凝聚民族意志,振奮億萬人民的愛國熱情和昂揚鬥志,就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實現偉大夢想。新長徵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過,還有許多雄關天險要闖。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淬煉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發揚敢于勝利的革命風范,展現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以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我們將在新的征程上續寫新時代的壯麗史詩。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冷靜告誡: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徵走完了第一步。67年後的六盤山上,習近平同志鄭重強調: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今天的中國,不再只是“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更與世界前途息息相關。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也完全有能力沿著中國道路實現民族復興,奪取新長徵的勝利。

  祝福偉大的祖國,繼續偉大的長徵。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65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