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發——獻給共和國67周年華誕

2016年09月30日 18:36: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安蓓、陳煒偉、于佳欣)共和國即將迎來67周年華誕,歷史與未來在此刻交匯——偉大祖國開啟新的航程,“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這是續寫輝煌的開局之年,中國共産黨掌舵領航,引領中國經濟巨輪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開拓奮進,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發。

  67載風雨兼程,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在此刻匯聚。

  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十三五”開局之年,已過去270多天。中國經濟交出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經濟增速穩、就業收入穩、物價消費穩成為今年以來主基調。

  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七成,已佔GDP半壁江山的服務業比重繼續增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推進,成效初顯。

  經濟新動能加快成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三大戰略”“四大板塊”統籌推進,新增長帶和新增長極支撐作用顯現。

  9月底,亞洲開發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提高0.1個百分點至6.6%。“中國經濟有望實現6.5%至7.0%的年均增長目標。”亞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説。

  如同繪制巨幅畫卷,好的起筆,尤為關鍵。

  3月,“十三五”規劃綱要發布,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謀篇布局。

  今年以來,一係列將對未來中國發展産生深遠影響的政策措施相繼出臺——

  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構建綠色金融體係、試點國企員工持股、全面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設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改革持續向深入推進,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民生福祉得到更多關注,創新驅動為經濟釋放活力。

  9月,世界聚焦中國。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貢獻“中國智慧”。

  “上半年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轉方式、調結構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有力,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成績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如此評價。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圖景

  2020年,展現在世人眼中的中國,將是怎樣的圖景?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是“十三五”規劃綱要勾勒的藍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是城鄉區域協同發展的小康。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決心,更是承諾。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體現在‘一個都不能少’,不能有人掉隊;‘一項都不能少’,某一個重要方面發展滯後,都會影響全局。”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讓人民共用發展成果,這是出發點,也是根本目標。

  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至45%;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細顆粒物濃度下降25%以上……硬指標的背後,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向往,是勞動者享受更多快樂和尊嚴的呼聲,是“天更藍、水更清、食物更安全”的期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歸根結底要靠發展。

  年均經濟增速不低于6.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0%,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56%……未來五年,是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的發展,是依靠創新驅動,更加追求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發展。

  一場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已經開啟。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將在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指引我國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向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

  轉型期的中國,正攀行在登頂前那段最險峻的上坡路。

  放眼國際,全球經濟復蘇不及預期,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風險凸顯。審視國內,經濟穩定運作的基礎尚不牢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新舊動能轉換正處于關鍵時刻,經濟轉型升級挑戰巨大。

  櫛風沐雨,滄桑巨變,共和國走過的67年,從貧弱到小康,從封閉到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選擇,更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贏在轉折點,中國要以經濟轉型為目標實現結構性改革的重大突破。”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這不僅對中國中長期增長有決定性影響,而且對推進世界經濟治理格局調整意義重大。”

  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重點任務,樣樣關係到存量調整,刀刀動的是既得利益。

  簡政放權、國企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改革進入“深水區”,邁出的每一步,無不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

  “中國已成為全球結構性改革的引領者。”IMF總裁拉加德説,中國正經歷的經濟轉型將推動中國引領世界經濟前行,讓全世界受益。

  當前,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歸根結底要靠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腳踏實地、攻堅克難,以改革實幹把握引領新常態,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此刻,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我們深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將迸發出磅薄力量,闊步邁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5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