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邁向世界舞臺中央

2016年09月29日 10:17: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邁向世界舞臺中央

  新華社記者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習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初秋時節,錢塘潮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成功舉辦,被外界視為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進程中的重要裏程碑,成為中國邁向世界舞臺中央的標誌性事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針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係列重要理念重大倡議,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開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境界。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特色新理念為國際關係發展指引新方向

  世界越來越“平”,“地球村”越來越小。新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國與國之間應如何相處,未來的方向在哪裏?

  “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期間,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從共同享受尊嚴、共同享受發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三個方面,對這個關乎世界前途命運的宏大命題給出中國答案。

  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代替的是單打獨鬥的老做法,摒棄的是零和博弈的舊思維。

  “中國是一個將合作共贏作為處理國與國關係原則的大國。”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是對以現實主義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係學説的超越,對國際關係演變有著重要的啟示和引領作用——

  政治上,探索構建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夥伴關係;

  經濟上,樹立利益共同體意識,在共同發展中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

  安全上,拋棄過時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文化上,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臨下,相互欣賞而不是相互貶損,彼此包容而不是相互排斥。

  亞裏士多德説,事業是理念和實踐的生動統一。

  三年多來,秉持新型國際關係理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事業從理念到實踐全面展開,布局更加完善,理論更加成熟——

  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致力于同相關國家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倡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更上層樓;從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到義利相兼、義重于利的正確義利觀,中國同發展中國家風雨同舟、攜手並進;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國深入參與和引導多邊外交進程,在國際舞臺上的發言權、話語權越來越大。

  外交學院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張歷歷認為,綜觀新時期中國外交總布局,周邊外交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金磚國家等發展中大國的排序前移,多邊場合中國的參與和發聲力度明顯加大,這些都是基于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洞察。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是一條主線,它將中國外交一係列前瞻性新理念穿在一起,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脈相承,是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繼承與發展。”高祖貴認為,“升級版”的中國外交理論與實踐,為世界各國正確處理相互關係指明瞭方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邁向世界舞臺中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針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係列重要理念重大倡議,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開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