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受權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

2016年09月29日 10:14: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發布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全文如下:

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 錄

  導 言

  一、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

  (一)工作權利

  (二)基本生活水準權利

  (三)社會保障權利

  (四)財産權利

  (五)健康權利

  (六)受教育權

  (七)文化權利

  (八)環境權利

  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

  (一)人身權利

  (二)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

  (三)宗教信仰自由

  (四)知情權和參與權

  (五)表達權和監督權

  三、特定群體權利

  (一)少數民族權利

  (二)婦女權利

  (三)兒童權利

  (四)老年人權利

  (五)殘疾人權利

  四、人權教育和研究

  五、人權條約履行和國際交流合作

  六、實施和監督

  導 言

  2016-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實現中國人權事業持續穩定有序發展的重要時期。

  自2009年以來,國家先後實施了兩期人權行動計劃。中國政府不斷加大各項人權保障力度,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進一步提高,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得到全面加強,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得到切實保障,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意識明顯提升,國際人權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事業邁上新臺階。

  但也應該看到,經濟發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醫療、教育、養老、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環境等方面還有一些困難需要解決,人權保障的法治化水準仍需進一步提高,實現更高水準的人權保障目標尚需付出更多努力。

  在總結第一、二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執行情況和實施經驗的基礎上,依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遵循《世界人權宣言》和有關國際人權公約的精神,結合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國政府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確定2016-2020年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目標和任務。

  制定和實施《行動計劃》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將人權事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結合起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將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使全體人民的各項權利得到更高水準的保障。

  制定和實施《行動計劃》的基本原則是:依法推進,將人權事業納入法治軌道;協調推進,使各項權利全面協調發展;務實推進,把人權的普遍原則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平等推進,保障每個人都能平等享有各項人權;合力推進,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共同促進人權事業的發展。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實施《行動計劃》的目標是:

  ——全面保障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普遍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健全公共服務體係,提升服務均等化水準;全力實施脫貧攻堅,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有效保護産權;總體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努力使發展機會更加公平,發展成果更加均等地惠及全民,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依法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維護公民的人身權利和人格尊嚴;提高公正司法水準,保障訴訟當事人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暢通、創新渠道,促進公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充分實現。

  ——充分保障各類特定群體權利。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努力消除性別歧視;強化對未成年人權益的保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健全扶殘助殘服務體係。

  ——深入開展人權教育。將人權教育與國民教育、全民普法相結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人權精神內涵,培育全社會尊重人權的文化。

  ——積極參與國際人權工作。認真履行人權條約義務,深入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廣泛開展人權對話、交流與合作,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人權技術援助。

  《行動計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牽頭編制,經國家人權行動計劃聯席會議機制審核同意,現授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5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