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常給自己“打打分”
2016-09-29 07:59: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考試時無人監考,可以查閱隨身攜帶的各種書籍和資料;等到該交卷時,老師回到講臺宣布答案,學生按照老師的評分要求,自己給自己打分。近日,朋友分享了一件在國外某所學校遇到的“趣事”。當時他問該校學生:“打分沒人監督,打高了怎麼辦?”沒想到學生卻回復,“為什麼?自己需要騙自己嗎?”這樣的回答,讓朋友大為感慨,也讓我們陷入深思。

  “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人最大的欺騙,就是欺騙自己。不管是辦假證件、搞假戶口,還是混假學歷、添假頭銜,憑點小聰明,或許能贏得一時的體面、風光,但正是這種不經意的“以惡小而為之”,往往會使我們逐漸變得虛偽、浮誇,心術不正。無論工作還是生活,學會正確看待自己,客觀、理性地給自己“打分”,不僅重要,而且必要。

  一個人的道德修養,體現著他的思想境界,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精神風貌。“教養是所有財富中最昂貴的一種。做一個有教養的中國人,比做一個有錢的中國人遠為重要。”作為黨員幹部,應當常給自己打打道德修養分。時時反省自己,有沒有恪守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提高自律意識,加強道德修養,就能引導更多人見賢思齊,為社會注入更多積極、陽光的正能量。

  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共産黨人應有的品格。然而,現在有些幹部,認為“多幹多錯,不幹不錯”,與其開拓進取、勤奮工作,不如按部就班、混混日子。“進學不誠則學雜,處事不誠則事敗。”判斷一名幹部有沒有擔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看他對工作的態度。簡單、平凡的工作,能否做到一絲不茍、精益求精?遇到急難險重任務,敢不敢勇挑重擔,迎難而上?想要獲得組織的認可、贏得群眾的點讚,最基本的莫過于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因此必須常給自己打打敬業奉獻分。

  “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時代在變,環境在變,面對各種挑戰,工作、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有多少,改革創新、化解矛盾的能力就有多強。常給自己打打本領才幹分,摸清行業門道,掌握學習規律,不斷積累相關知識,才能以過硬的本領、令人信服的才幹,引領和推動社會的發展進步。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人命至重,有貴千金”。大力倡導愛崗敬業、開拓進取,並不是鼓勵為工作“拼命”。因為工作積勞成疾,會給個人與家庭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形成難以彌補的傷痛。從這個意義上説,對自己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視,就是對事業、對家庭的高度負責。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常給自己打打身心健康分,張弛有度、勞逸結合,保持較好的體力和精力,避免“身體被掏空”,是權利,更是責任。

  竹子每攀登一小步,就要做一次“小結”。人生也是如此。黨員幹部常給自己打打分,把打分的過程變成為自我小結、反省、提高的過程,找到差距,迎頭趕上,定能于點滴進步中發現一個更好的自己。(張淇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30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