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約車新政配套細則近期落地 “地方版”存爭議

2016年09月29日 07:01:2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資料圖:山西太原,民眾使用網約車服務。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隨著網約車新政實施進入一個月倒計時,相關配套細則將密集落地。9月28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發布會上了解到,繼7月底計程車深化改革以及網約車暫行管理辦法發布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范》等一係列配套細則也已研究制定完成,擬于近期發布。同時,按照一城一策原則,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也在研究相關落實方案和細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方版”網約車新規正處于政策與民意互動磨合的關鍵時期,爭議不斷。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在發布會上介紹,距離計程車深化改革和網約車暫行管理辦法發布已有兩個月,期間,交通部修改了《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管理規定》和《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兩個部門規章,並于9月9日發布。同時,制定行業標準《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根據徵求意見情況,對標準內容進行了修改完善,近期將發布實施。

  此外,交通運輸部正在組織建設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監管資訊交互平臺,用信息化手段創新監管模式,提高行業監管能力。並且,會同相關部門根據兩個文件的規定,就網約車線上能力認定、全過程監管、計程計時設備、車輛登記和駕駛員背景審查等有關事項,研究制定配套操作細則,擬于近期發布。

  根據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實際情況的改革實施方案和細則,做好政策落地實施工作。

  記者注意到,目前正在徵詢公眾意見的部分地方細則引發較大爭議。“現在出現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地方網約車政策的時候,過度設置行政許可,尤其是依賴傳統計程車管理中的數量管制、資格設置等,對于網約車實行了和計程車一模一樣甚至更加嚴苛的管理方式。這實際上是對中央政策的一種曲解。”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建議,在管制方式上,應從傳統的管人、管車,向管運營行為方向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305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