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2016年09月29日 22:03:38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決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9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雙方全天候友誼,攜手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中白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誠互助的好夥伴。當前兩國交流合作的緊密程度超過歷史任何時期,雙邊關係發展正在邁向更高層次。中方願意同白方一道,維護好中白關係發展的強勁勢頭,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難得機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白要加大相互支援力度,築牢政治互信基石。兩國應該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雙方要實現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拉緊共同利益紐帶。要加快共建“一帶一路”,並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有效對接。要加強經貿投資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深化機電、高新技術、質檢和標準化領域合作,爭取交通、物流、能源、信息技術、機械制造等領域合作實現早期收獲。要加快中白工業園建設,拓展地方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雙方要加強安全合作,維護共同安全利益。要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中方支援在白俄羅斯開設更多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鼓勵兩國青年學生開展交流互訪。要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希望雙方規劃好明年中白建交25周年慶祝活動。雙方要加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中方願意同白方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深化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盧卡申科祝賀中國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和即將迎來67周年國慶。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永遠是中國可以信賴的夥伴和朋友。作為全面戰略夥伴,雙方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領域。建交25年來,我們兩國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白方積極支援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將其與自身發展戰略對接,並將兩國經貿投資合作提高到新的水準,推動白中工業園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示范性項目。白方願加強兩國金融、人文、執法、安全、地方等領域合作。

  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關于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外交、經貿、投資、教育、科技、金融、農業、旅遊、“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接受了盧卡申科授予的白俄羅斯“和平和友誼”勳章。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等出席。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