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話劇《從湘江到遵義》在京首演

2016年09月29日 19:32: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梅常偉)再現偉大歷程,重溫長徵精神——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話劇團創作排演的敘述體話劇《從湘江到遵義》9月28日在北京首演。

  這部劇以“湘江慘敗”“翻越老山界”“通道轉兵”“黎平會議”“強渡烏江天險”“挺進遵義城,召開遵義會議”為敘事支點和基本背景,藝術表現湘江戰役後,紅軍將士面臨多路強敵圍追堵截、內部思想不統一等困境,在迷惘、焦灼、痛苦中憑借堅定理念信念艱難探索,最終迎來中國革命偉大轉折——遵義會議召開。

  劇中既有毛澤東、周恩來等領袖人物群體,也有陳樹湘、易蕩平等紅軍指戰員群體,還有充滿夢想的紅軍女戰士、一度害怕想逃離隊伍的民夫、守望在家鄉瑞金的老母親……每個群體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路歷程,時而各自展開,時而互相交叉,人物思緒有時還會穿越歷史進入80年後的現代社會,形成了本劇獨有的藝術風格。

  來自長徵史研究、戲劇等領域的專家們觀看後認為,這部話劇成功展現了從湘江戰役到遵義會議這一特定時段的重大歷史事件和豐富思想內涵,塑造了一批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是有突破、有創新、有深度的力作。

  據了解,話劇9月底至10月初在北京進行首輪演出後,將于11月進行第二輪演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4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