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非京籍人員下月起在北京考駕照或需提供居住證

2016年09月28日 10:48: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北京多家駕校在官網挂出通知,提醒想學車的非京籍人員抓緊報名。來源:網頁截圖。

  近日,北京多家駕校在官網挂出通知,提醒想學車的非京籍人員抓緊報名,因為自下月起,持暫住證將無法報名,需提供居住證。

  北京市某駕校的一則緊急通知稱,“2016年10月1日北京正式實行居住證,取消暫住證。到時,外地人在京學車需提供居住證了。現在還可持暫住證報名……外地朋友務必抓緊報名了。趕上末班車。”

  為此,記者致電多家駕校咨詢,均被告知“暫住證只有這兩天還能用,因為車管所審核需要兩三天。如果拖到十一長假之後,就沒辦法了。”

  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網上車管所車務咨詢電話工作人員28日告訴記者,“暫住證這幾天能用,不確定十一之後是否可以使用,現在尚未收到有關通知。”

  今年8月,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市實施〈居住證暫行條例〉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于10月1日正式實施。這意味著“暫住證”將升級為“居住證”。

  什麼是居住證?根據《辦法》,《北京市居住證》是來京人員在京居住、作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通過積分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的證明。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卿 攝

  未來,無法使用暫住證之後,在北京的外地人如果持有居住證,則可以報名學車。

  《辦法》規定,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按照規定為《北京市居住證》持有人提供《居住證暫行條例》第十二條和第十三條規定的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

  國務院去年12月發布的《居住證暫行條例》(2016年1月1日起實施)第十三條明確指出,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機動車登記”和“申領機動車駕駛證”的便利。

  根據《辦法》,在京居住6個月以上,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非京籍人員,可以申請領取居住證。

  《辦法》還指出,從受理當天開始算起,15天內申請人就能領到《北京市居住證》。如果不符合條件的,也將由區公安機關通過受理申請的派出所或區公安機關委託的來京人員社區登記服務機構書面告知申請人,並説明理由。(邱宇)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3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