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傳承紅色氣質 堅定信念擔當——“不忘初心 傳承‘紅色氣質’”座談會側記

2016年09月28日 21:49: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羅爭光、吳晶晶)“對于一個人,95年很長。對于一個走在時代前列的黨,正值青春年華。遠方,有我們和父輩的夢想……”

  當末尾這一段文字,伴隨著國際歌的旋律在螢幕上淡去,微電影《紅色氣質》,再一次讓現場的人們心潮澎湃,熱淚盈眶。

  “每次看到烈士犧牲的場景,總是心潮澎湃!《紅色氣質》這部微電影告訴我們,革命精神永存!”《國際歌》的譯者、革命烈士瞿秋白的外孫女李曉雲,強忍著眼淚説。

  27日下午,一場主題為“不忘初心 傳承‘紅色氣質’”的座談會在新華社多功能廳進行,部分知名“紅色後代”、老一輩新華人與新華社青年採編人員,就如何更好地傳承“紅色氣質”進行交流。

  ——這是一次紅色信念的重溫。

  “為什麼總書記要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想,《紅色氣質》這部微電影,給了我們很多啟發。”革命烈士彭雪楓之子、原二炮政委彭小楓將軍感慨萬千,“就是要不忘救國救民、永遠保持信仰的自信,要不忘革命烈士們的精神力量,要讓我們今天的紀念成為未來的紀念。”

  的確,傳承“紅色氣質”、永葆“紅色基因”,幾乎每一位參加座談的人,都提到了“不忘初心”。

  革命烈士方志敏之孫方華清説,不忘初心,年輕的同志才能理解紅色氣質、接受紅色氣質、具備紅色氣質。

  “新華社是有紅色基因的,所以才拍得出《紅色氣質》。”方華清感嘆説。

  革命烈士王孝和之女王佩民,對此深為認同。座談會前,她和幾位烈士後代一起參觀了新華社的中國照片檔案館。座談會上,她激動得幾度哽咽:“父親犧牲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我從沒見過我的父親,除了在照片裏。現在,在微電影《紅色氣質》和中國照片檔案館裏,我見到了很多之前都沒有看過的父親的照片,謝謝你們保存了那麼珍貴的資料……”

  拋棄妻子、不顧危險、無懼生死,正是紅色先烈們共同的氣質!

  ——這也是一次紅色理想的激蕩。

  “爺爺留給我最大的精神財富,一是堅定的理想信念,二是高尚的愛國情操,三是偉大的犧牲精神。”革命先烈楊靖宇之孫馬繼民説。

  革命先烈們共同的紅色信念、激情與力量,代代相傳,激勵著一代代紅色兒女奮勇拼搏,勇攀高峰。

  參加座談會的新華社青年代表們,訴説著微電影《紅色氣質》以及革命烈士們的事跡,帶給他們的感動、震撼:“微電影感動了我,也感動了我的媽媽”、“這是跨越時空的對話”、“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共産黨人代代相傳、一脈相承的紅色氣質”。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希望祖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能在一代代共産黨人身上傳承。”革命先驅李大釗之孫李亞中説。

  ——這更是一次紅色力量的傳承。

  青年人的熱情,在燃起,在激蕩:“《紅色氣質》為對外報道點亮了一盞明燈”、“我們天然有責任和義務,用新媒體手段報道好‘紅色氣質’,讓更多的人了解、熟知”、“我們要牢記自己的使命和擔當,不斷開拓創新,呈現出更多這樣既有顏值擔當又有氣質內涵的優秀新聞作品”。

  座談會結束,80後、90後的青年們紛紛圍攏上來,與烈士後代們合影,表達對革命英烈及其後代們的敬意。

  青年編輯楊洋説:“《紅色氣質》不僅讓我們學到了新聞報道的技巧,更重溫了當初的理想信念。烈士後代和老一輩新華人的話,鼓勵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新華社的事業乃至我們黨的新聞事業,不斷努力奮鬥。”

 

 

新華社舉辦“不忘初心 傳承‘紅色氣質’”座談會

新華社推出《紅色氣質》微電影獻給建黨95周年

點擊觀看>>>新華社微電影:紅色氣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4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