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習近平的網絡空間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2016-09-27 07:59:39 來源: 千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黃庭滿 千龍網總裁、總編輯

  人類已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網絡空間是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的新空間,網絡空間治理成為國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新的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互聯網與人類社會發展、互聯網時代中國和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網絡空間治理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中國由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中國關于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主張等諸方面,發表許多重要論述,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時代性、實踐性的理論觀點,比較係統地回答了網絡空間治理的一係列基本問題,形成了關于網絡空間治理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源于人類社會資訊革命和人類實踐,體現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是順應人類社會歷史潮流、推動互聯網時代發展、引領互聯網時代前進方向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hxcqlzk20160926001

  2016年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網絡空間治理的時代基點

  人類社會發展實踐和國家發展實踐的展開與時代特徵是具有內在邏輯關聯的。時代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問題。習近平從互聯網對人類社會歷史階段、人類社會全球化、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空間、中國前途命運、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的影響五個維度,提出一係列論述,對當今新的時代特徵作出總體概括和科學説明。這些時代特徵是習近平網絡空間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的時代基點,是認識網絡空間治理問題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網絡空間治理戰略的基本依據。

  1.互聯網與人類社會歷史階段。習近平從人類社會發展的縱向視角,審視互聯網對人類社會歷史階段的影響,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條件的深刻變化,提出“資訊革命帶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人類已進入互聯網時代歷史階段”的新判斷。習近平從生産力角度指出,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正在經歷資訊革命。資訊革命增強了人類腦力,帶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習近平高屋建瓴地提出,現在人類已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産、生産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産、生活、學習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發展的前景。這些論述是對當代人類社會發展特徵的科學詮釋。生産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生産力發生“質的飛躍”,意味著人類社會歷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性質變過程中。這一階段性質變過程與資訊革命和互聯網緊密相關。

  2.互聯網與人類社會全球化。習近平從人類社會發展的橫向視角,審視互聯網對人類社會全球化的影響,提出“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特性”的新觀點。習近平指出,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裏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這些論述是對當代人類社會全球化發展特徵的科學詮釋。人類社會的全球化自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而開啟。互聯網打破人類活動的時空限制,實現人類點與點的對接和全球范圍的交往,成為人類廣泛聯繫的又一個“新大陸”,意味著人類社會全球化進入“互聯網時代的全球化”階段。這一階段的全球化發展過程與資訊革命和互聯網緊密相關。

  3.互聯網與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空間。習近平從空間視角,審視互聯網對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空間的影響,提出互聯網是“人類生活新空間”“國家發展新疆域”“國家治理新領域”的新論述。習近平指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習近平還進一步指出,互聯網這塊“新疆域”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互聯網“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這些論述表明,習近平不只是將互聯網作為一種新技術來看待,更是將互聯網作為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新空間來審視。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總是在一定的空間范圍內展開。互聯網引起了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的“空間革命”,網絡空間成為與包含傳統領土、領海、領空和太空在內的現實空間並行存在的一個新空間,是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利益的新所在,是實現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目標的新依托。必須樹立網絡空間思維,使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共同有效地服務于人類生存和國家發展。

  4.互聯網與中國前途命運。習近平把互聯網與中國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思考,以高度的清醒意識,提出互聯網是“歷史機遇”和“最大變數”的重要思想。習近平指出,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資訊革命;我國在歐洲發生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在今天資訊革命時期,我國正處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之中,正處在“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這個大潮之中。“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習近平認為,互聯網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給各行各業創新帶來歷史機遇。要用好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同時,習近平深刻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們黨長期執政所要面對的“最大變數”。如果我們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認真應對。這些論述告訴我們,互聯網是一個新興領域,也可能是實現國家超越式發展的捷徑。在互聯網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可持續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需要緊緊抓住,挑戰需要認真應對,要不斷提高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讓“歷史機遇”成為歷史動力,讓“最大變數”釋放“最大正能量”。

  5.互聯網與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習近平把互聯網與世界各國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思考,以高度的責任擔當,提出了引領互聯網時代發展方向的行動綱領——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大戰略思想。習近平認為,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還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係,促進公平正義。“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創造性提出的一個富含中國智慧、全球視野的新概念。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習近平的“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在網絡空間治理上的合乎邏輯的延伸,是“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新內容,也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國際戰略理論的劃時代發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301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