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港珠澳大橋主橋貫通 我國長大橋梁“引領世界”

2016年09月27日 16:01:16 來源: 新華社

這是港珠澳大橋的西人工島(9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這是港珠澳大橋九洲航道橋的風帆造型橋塔(9月27日攝)。 9月27日,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港珠澳大橋主橋貫通 我國長大橋梁“引領世界”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王攀、周強

  9月27日,全球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此前幾天,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滬通長江大橋28號主塔墩承臺混凝土澆築也完美收官。兩座“世界之最”橋梁均進入新的建設階段。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

  一個伸縮縫、兩個伸縮縫……當第79個伸縮縫填平之時,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又一次迎來關鍵節點。27日,歷經4年建設,由粵港澳三地共建的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

  隨著土建工程告一段落,橋面鋪裝、交通等輔助性工程開始全面施工。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説,這意味著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建設的“收官之戰”已經打響。

  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其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是長約29.6公里的橋—島—隧集群的主體工程。

  規模大、難度大、風險大——據中國交建總工程師林鳴介紹,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同時有著許多“第一次”: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在中國是第一次,大型鋼圓筒成島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重達8萬噸的混凝土預制構件工廠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

  朱永靈説,作為世界上最長的沉管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由33節沉管拼接而成,目前完成28節沉放,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人工島和海底隧道的主體工程,預計全線建成後香港至珠海的陸路通行時間將由3小時變為半小時。

這是港珠澳大橋青州航道橋的“中國結”造型橋塔(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我國長大橋梁佔半壁江山

  滬通長江大橋是新建滬通鐵路關鍵性控制工程,主航道橋跨徑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級的公鐵路兩用斜拉橋,預計2019年建成通車。

  隨著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建設快速發展,新世紀以來我國橋梁建設不斷向大跨、重載、新材方向發展,高鐵橋梁、大跨公路橋梁、跨海大橋不斷刷新著世界紀錄。

  鋼拱橋方面:2003年通車的上海盧浦大橋主跨550米,成為當時世界最大跨度鋼拱橋;2009年,主跨552米的重慶朝天門長江大橋通車,創下新的鋼拱橋跨徑世界紀錄。

  懸索橋方面:2005年建成通車的潤揚長江大橋跨徑1490米,2007年貫通的西堠門大橋主跨達1650米,是世界跨度第二大懸索橋。斜拉橋方面:蘇通長江大橋跨徑達1088米,是世界跨度第二大斜拉橋……

  海上大橋方面:2005年,全長32公里的東海大橋建成通車;2008年,全長36公里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建成通車;2011年,全長36.48公里的青島膠州灣跨海大橋建成通車,是目前已建成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

  橋梁的主跨長度,是衡量橋梁技術水準和建設能力的重要標誌。目前,世界最大(長)跨徑懸索橋、斜拉橋、鋼拱橋、跨海大橋的前十座,中國均佔據半壁江山乃至一半以上。

  “中國跨度”見證著中國跨越。不過,專家也提醒,須警惕橋梁建設中存在的“貪大求最病”——過度追求大跨度方案,而忽視橋梁工程品質和安全隱患。

這是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全線貫通儀式現場(9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我國橋梁逾100萬座世界居首

  交通運輸部統計顯示,2015年末,全國公路橋梁77.92萬座,比上年末增加2.20萬座。截至目前,我國公路橋梁總數接近80萬座。

  鐵路橋梁方面,隨著我國鐵路尤其是高速鐵路建設快速發展,鐵路橋梁總數目前也已超過20萬座。

  記者在武漢採訪時看到,在“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的上下遊,沌口、青山和楊泗港3座長江大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武漢長江江面上已建了8座大橋。五十多年前舉國之力建一座長江大橋,現在我們一家公司就同時在長江上建十多座大橋。”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漢舟説。

  自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以來,江蘇省境內長江段相繼建設了一座又一座世界級橋梁——江陰大橋、南京二橋、潤揚大橋、南京三橋、蘇通大橋、泰州大橋、崇啟大橋、南京四橋、南京大勝關大橋……這些連接長江南北的大橋群,是我國橋梁建設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期公布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顯示,到2020年,我國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將形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同時,我國高速公路也在快速建設之中。專家預計,我國橋梁建設還將獲得較快發展。

 

  

  大橋上的中國——我國橋梁建設發展調查

  中國橋梁:跨越四海,通向未來

  中國大橋十宗“最”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633453